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淮安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创新成果研讨会 > 媒体报道

淮安“共有产权房”: 致力“居者有其屋”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08日17:05

  记者昨天采访了参与调研起草该议案的淮安市房产管理局局长邵明,并实地踏访淮安多处 “共有产权房”小区……共有产权模式扩大了保障性住房覆盖面,通过调控“收入门槛”、调整产权比例等形式,有助于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

    住房问题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焦点。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委书记刘永忠此次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议推行‘共有产权房’解决‘购房难’”的议案。这份议案旨在推举淮安实施的“共有产权房”诸多创新做法,建议国家对这种模式加以总结、推广,并吸纳进即将颁布实施的《住房保障法》。记者昨天采访了参与调研起草该议案的淮安市房产管理局局长邵明,并实地踏访淮安多处 “共有产权房”小区……

  下岗后做保姆也能买起房

  “要是没有‘共有产权房’政策出台,我一辈子也买不起这么舒心的房子。”走进淮安福星花园15号101室,48岁的下岗女工郑楠芳道出心里话。

  看着郑女士家这套二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新房,记者羡慕不已。她告诉记者,单位倒闭后,每月领240元低保,再为别人带孩子挣点收入,住的是20平方米危旧漏房。淮安推出“共有产权房”政策后,她首批获益。她购买的这套59.6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享受到两个优惠,一是政府按照经济适用房价格出售;二是以5: 5的产权比例购买,她只要出一半钱。算下来,总价近14万元的新房,她只花了7万元不到就买下了。郑女士说,“我做保姆的合同签了三年,挣足钱后,再向政府购回剩下的50%产权。”

  淮安市推出的“共有产权房”是由购房人和政府按比例出资,目前实行两种比例:一是7: 3,即个人拥有70%产权,政府拥有30%产权;另一种是5: 5,即个人、政府各占50%产权。

  据了解,福星花园共有千余套新房,其中“共有产权房”440多套,面积在60至80平方米,去年7月陆续搬进100多户。

  记者又来到新新家园小区,这里地段佳,环境美。在小区门口碰到居民王永堂,他激动地说,原来居住的旧房40多平方米,列入市政动迁,政府按每平方米1700元拆迁补偿,共补了8万多元,自己再贴4.8万元,在此购买了77平方米“共有产权房”,个人拥有70%产权。对余下归政府的30%产权,他表示,在规定的5年内,肯定要买回来。

  在新新家园,84户家庭住上了“共有产权房”,还有220户即将入住。

  淮安市房管局房改处处长吴延宏介绍,“共有产权房”自2007年进行试点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该市新新家园、洪福小区和达雅苑等“共有产权房”小区解决了800余户家庭的住房困难。

  记者还走访了康居花园,这里是淮安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正在建设的2506套保障性住房,有1600套将作为共有产权经适房提供给中低收入家庭。根据规划,这里的公共绿地率达1.5平方米/人,明年将可入住。随着共有产权模式日趋成熟和不断推进,更多新的保障性住房小区相继完成,淮安市住房保障建设迎来了收获期。

  “夹心层”买房不再受“挤压”

  “淮安模式的‘共有产权房’特点是,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房时,可按个人与政府出资比例,共同拥有房屋产权。用地由原来划拨改为出让,中间的价差和政府给予经济适用房的优惠政策,显化为政府出资,形成政府产权。若购房人5年内购买政府产权部分,按原供应价格结算;若5年至8年内购买,按原供应价格加上银行贷款利息结算;8年后则按市场评估价格结算。”邵明介绍说。

  淮安市委书记刘永忠在两会上列举了“共有产权房”诸多优点,其中一条就是 “价格低于同期、同区域商品房价的5%至10%,区位适中,百姓认可。”

  然而,这种当时看起来相当优惠的政策,出台伊始走得并不顺利。2007年10月,淮安市推出首批300多套“共有产权房”,分布在新新花园、洪福小区和嘉润苑3个小区,均价2300元/平方米,比周边小区房价低10%左右。

  从申购到摇号400多户家庭一路绿灯,但最后购买的只有51套。作为这项制度的设计者,邵明感慨道,“按照当时设计的门槛,人均月收入“低于400元”的家庭才能申购 “共有产权房”,而正是由于这道“门槛”引发了尴尬:收入超标的不能买,收入偏低的买不起。”

  要让更多的“夹心层”家庭买到“共有产权房”,只有调整准入门槛。经过更细化调研计算,淮安当机立断,把人均月收入放宽至“低于700元”。邵明介绍说,2008年,淮安两次成功推出共300余套 “共有产权房”,门槛放宽至人均月收入“低于800元”。

  2009年7月,200套“共有产权房”进行摇号,门槛再次放宽为人均月收入“低于900元”,效果很好,共有230多户报名,既有竞争,又不会出现供需差距过大现象。去年一年共成交“共有产权房”463套。

  据悉,淮安市政府正在筹划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惠及对象将扩大到年轻人家庭及所谓的“夹心层”家庭,只要符合条件者,可在全市每平方米2300元以下的小区任意选购住房,享受“共有产权”。按照设想,2010年,淮安将继续增加“共有产权房”的数量,届时,将把门槛放宽到人均月收入 “低于1200元”,让更多“夹心层”百姓买得起房。

  专家称或可“救活”经适房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季如进认为,淮安“共有产权”模式在三个方面有突破:

  首先,将进入和退出的价格与市场接轨,即使申购“共有产权房”弄虚作假成功,倒卖时还必须交出政府产权收益。“出口”时非法牟取暴利的空间变小和可控了,“入口”时弄虚作假的情况也就基本消失了。

  其次,共有产权模式扩大了保障性住房覆盖面,通过调控“收入门槛”、调整产权比例等形式,有助于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

  第三,在以往包括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中,地方政府要划拨土地,投入大量资金,加大了财政压力。“共有产权房”由政府和个人依据出资比例共同出资,缓解了政府财政投资压力,提高了地方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积极性。

  这三点,恰恰是现阶段我国住房保障的主体――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多重困境。因而有不少专家认为,淮安“共有产权房”模式或可救活经适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位官员表示,“共有产权房”的制度本身还有一个完善过程,但它的最大贡献在于,为破解经济适用房困局提供了一种选择,因而不失为一种主动积极的尝试。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