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透视地方债 > 地方债相关新闻

地方高校负债近两千亿 财政拨款呼声高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9日00:32
  面对巨额的高校负债,地方高校和教育界的代表们再也坐不住了。

  两会期间,陕西代表团以集体名义再次提出中央财政支持解决省属高校负债问题的建议,因为陕西省31所高校校均负债高达3.1亿元。

  不仅陕西代表团,四川、安徽等代表也都提出了类似的提案或建议,而新疆、山东等省区已经将解决高校负债问题列为2010年政府工作要点之一。

  据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供给本报记者的一份其在2009年的调查材料显示,我国高校贷款规模超过2500亿元,其中,近2000亿是地方高校的贷款。

  由于省属高校等地方高校是扩招的主体,当年建设新校区导致债台高筑,而地方政府对高校投入的相对不足亦带来了省属高校的负债问题。

  对如何解决地方高校的负债问题,地方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格外一致:呼吁中央财政要为省属高校还债做出贡献。

  在新近公布的《教育部2010年工作要点》中,就直接指出要“扩大化解高校债务风险试点”。

  地方高校负债近2000亿

  根据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供的材料显示,“2500亿的贷款中近2000亿是地方高校的贷款”,其余则为部属高校的贷款。

  以浙江为例,2009年,审计系统对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5所市属高校债务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显示:至2008年底,5所市属高校负债合计13.11亿元,其中,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负债已达8.2851亿元。相对于杭州等发达城市,中西部地区的地方高校负债也不轻。

  据陕西省教育厅统计,陕西省属31所高校2009年银行贷款为96.24亿元,校均负债3.1亿元,2009年实际支付利息7.12亿元。

  而在中部的安徽省,据安徽省某高校系统人士称,某高校负债最高时高达7.8亿元。

  据上述政协委员的计算,按照目前我国高校贷款规模和一年期的贷款利率计算,“每年(全国)高校要负担银行利息130多亿元”。

  对于陕西省而言,由于利息高昂,多数高校三分之一以上的学费收入要用于支付贷款利息。

  这直接导致部分省属高校出现贷款偿还难的问题,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负债,曾将高校作为优质客户的银行已将高校当做高危行业,导致高校更难举债。

  由于负债较多,直接带来高校老师福利下降,更大的负面影响可能是对教学质量的影响。

  “高校的资金链本来就极为脆弱,一旦资金链中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往往就会导致日常运转难以维持。”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校长罗和安在今年两会期间如是说。

  罗和安列举了具体的隐患,包括:负债压力严重影响了学校的信用和信誉,而高额利息支付又增加了财务成本,高校负债总额过大超出了其经济承受的最大能力,使得学校年资金使用成本急骤增加。“部分高校负责人被偿还贷款、支付工程款等问题牵扯很大精力,整日为筹措资金而焦急不安,谋划和组织高校发展的主体工作受到较大影响。”上述政协委员提供给本报的调查材料如是描述。

  扩招带来的新校区建设是主因

  新校区建设带来的大规模举债或是高校负债的主要原因,而省属高校却是扩招的主渠道。

  以部属高校西北工业大学为例,据该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全国人大代表郑亚在今年两会上透露说,西工大新校区,累计建设投入已达到20亿元,目前还有七八万平方米正在建设。在巨额投入中,有13亿元来自商业贷款,每年还贷利息已近1亿元。

  事实上,早于西北工业大学,目前,国内诸多省属高校有很大比例在建设新校区,以上海为例,上海众多地方高校在临港新城、松江等地建设了规模庞大的大学城。

  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以安徽省为例,据上述调查材料显示,截至2009年,安徽全省高校占地面积为1998年的4.6倍,校舍建筑面积、教学行政用房、固定资产总值、教学仪器设备总值等,均为1998年的5倍以上。

  而这些“成绩”主要就是在安徽扩招之后大量建设新校区带来的:数据显示,扩招以来,安徽全省高校新增校园面积4157.6万平方米,新增校舍面积1853.2万平方米,新增固定资产247.3亿元、总值达267.6亿元。

  本报欲采访江苏和安徽相关省属高校,但都遭到拒绝,纷纷表示“感谢”,但不希望“带来负面影响”。

  不过,在一些资深人士看来,省属高校等地方高校负债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投入不足。

  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魏琴在今年两会上就指出,“地方政府拨款能够完全到位的高校仅占总数的7.14%,基本到位的占58.33%,而27.38%的高校政府拨款难以到位,还有7.14%的高校政府拨款不能到位。”

  除了地方政府的投入不足外,罗和安认为,国家应加大对地方高校的投入,罗指出,“地方高校与部属高校相比,在投入上差距巨大,这体现在预算内教育经费占其教育总经费的比例。”

  “在这一指标上,地方高校预算内教育经费占教育总经费的比例高于中央部属高校所占比例,且这一比例自1998年以来呈明显的快速下降趋势。”罗和安在今年两会期间说。

  中央财政应拨款?

  从2009年开始,中央财政每年安排40元亿到5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化解部分高校债务。

  不过,这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部委高校负债的财政补助,比如陕西省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6所中央部委高校分别获得1亿元至2亿元的财政补助资金。

  但省属高校却一直缺乏财力去支付贷款,尤其对中西部高校。

  当然,富裕的地区除外,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2007年就公开承诺:广东省省属高校贷款在政府已经持续贷款贴息的基础上,所剩130多亿元教学设施贷款余额将由省财政在2007年内一次还清。江苏省也有类似的计划,但其余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却不具备如此财力去归还相关债务。在地方政府缺乏有效投入的情况下,地方高校采取了卖地的做法,通过将旧校区土地进行销售可以获得大量资金用于还债。此前,8亿多元债务缠身的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被曝政府许可卖地还债,河北燕山大学因偿债压力挂牌出让教育用地,但社会各界质疑声较大。

  国土资源部当时就表示,高校用地属国有划拨土地,按照法律,高校不得擅自转让国有划拨土地,用所获收益抵偿债务。

  而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委员对此则表示支持,并提出了对策,其建议要“支持高校老校区进行土地置换,对土地置换收益,除国家规定的有关规费和必须上缴中央的部分资金外,全部返还高校用于还贷和基本建设。协调商业银行帮助高校置换贷款品种。”

  不过,地方高校的债务归还显然不是高校自身能够解决的,这就引起了地方政府的重视,2010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启动高校债务化解工作”,山东省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要“推进高校债务化解工作”。

  那到底如何解决省属高校负债的问题呢?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中,普遍认为应该将省属高校与部属高校同等对待。

  罗和安提出建议,“统筹公平对待地方高校与部属高校的债务化解工作,建议政府在债务化解方面,依照教育公平原则,将地方高校与部属高校同等对待。”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由于省属高校的投入主体是省政府,在中央与地方分税制的情况,所以显然不可能都是国家拨款。

  罗和安就建议,“参照国家化解农村"普九"债务那样,国家安排1/3资金、省政府安排1/3资金、高校自身承担1/3资金共同化解债务。”同时建议,“对中西部财政统筹能力较弱的省区,加大高等教育拨款力度,缓解地方财政和高校财务的压力。”

  因银行利息较高,罗和安建议由政府协调将一部分短期的银行商业贷款转变为政策性银行的长期贷款,延缓高校还款周期与压力。

  高校经费保障机制

  一旦还完贷款,之后高校经费如何保障落实亦是个问题,若各省继续投资不多,如何解决?又该如何规范高校的大规模基建等行为?

  李和平就建议,建立高校投入的长效机制,加强高校财务保障能力建设,“完善公共财政投入高等教育的保障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

  李进一步认为,要防止更多的贷款,要科学审定高校发展规划,“统筹协调校内教育资源,引导高校科学发展,防止高校盲目追求大而全;严控新增贷款规模,除少数学校新建校区外,必须严格控制新增贷款规模”。

  而浙江省已经先行一步,2009年,浙江省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就省属高校债务管理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高校债务管理的报告》上报浙江省政府。具体包括,严格项目建设管理,推进旧校址土地置换,实施省属高校债务重组等手段。核心提示:据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供的材料显示,“2500亿的贷款中近2000亿是地方高校的贷款”,其余则为部属高校的贷款。

  不过,更大的疑问还在后头,国家的拨款也针对省属高校,为何省属高校得不到国家拨款?地方政府为何不能保质保量提供资金投入?

  魏琴就指出了其中原因,“政府首先是关注985工程高校和211工程高校,然后是省部支持或共建的重点大学,其余高校则分羹无力,在资源博弈竞争中流于边缘。”

  显然,在中央与地方政府对于省属高校的投入上或需进一步明确责任,事权和财权需要进一步匹配,但地方政府是否就能以此为理由向中央财政“要钱”呢?地方如何才能履行自身对省属高校的投资义务?

  事实上,根据《教育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