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碧水源背景显赫顺利过会 业绩增长质疑声不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9日00:03
  在3月5日召开的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2010年第7次会议上,“背景显赫”的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碧水源”)顺利过会,但其成长性的质疑随之而来。

  “公司2008年,2009年净利润虽然持续增长,但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孰低的上市口径而言,2008年的净利润比2007 年略微下降。”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认为碧水源不符合创业板发行条件中关于净利润的标准。

  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中,企业申请创业板首发有关净利润的指标有两套标准,其一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其二是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公开资料显示,碧水源2007-2009年的净利润持续增长,分别为7061万元、7483万元、10719万元,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是6980万元、6893万元、10719万元。很明显,2008年净利润低于2007年。

  对此,碧水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2008年业绩出现小幅下滑,但并未大幅下跌,符合上市标准。

  连续增长歧义

  碧水源成立于2001年,位于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注册资本1.1亿元人民币,是专业从事污水处理和废水资源化业务,以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公司,其掌门人是弃官创业的归国留学人员文剑平。

  碧水源的财务数据显示,2007-2009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0657万元、22088万元和31345万元,2008年和2009年同比增长分别为6.93%和41.91%,主营收入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

  公司解释,其主要原因是公司承做的大型MBR新技术污水处理项目逐年增多。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相对较小,主要是业务受2008北京奥运会影响所致。而2009年,公司业务恢复到了快速增长的轨道。

  但按照《暂行办法》中对净利润第二套标准来判断,碧水源2009年盈利,净利润高于500万元,营业收入也高于5000万元,不过2008、2009年营业收入的增长率却低于30%。也就是严格意义上说,碧水源不满足有关净利润的两套标准。

  事实上,《暂行办法》规定中关于“持续增长”的歧义一直存在。

  既可以理解为只要最近一年较上一年有增长即可,无需上一年较再上一年也有增长,也可以认为必须最近两年均要实现环比增长。

  参加过监管层培训的投行人士表示,只要报告期的中间那一年不出现断崖式下跌,那么企业只要最近一年较上一年有增长即可。所谓断崖式下跌是指公司的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的变动,例如某公司净利润2007年为8000万元,2008年500万元,2009年2000万元。以上情况如果按照第一套方法判断公司虽也符合创业板上市的净利润指标,但从本质上有违多数人对公司成长性的共识。不过仍有多数行业内人士对此进行质疑,不但断崖式下跌没有具体的认定标准,而且持续增长的概念也并不明确,例如报告期内最后一年比照第一年保持大比例增长,即便期内的第二年未增长,也视作持续增长?

  “涌金系”背景

  在享有“南天涯,北碧水”美誉之外,碧水源的实际控制人以及股东都颇有来头。

  从碧水源的招股书来看,股东名单出现资本大鳄“涌金系”的身影。涌金系魏东的母亲刘世莹、兄长魏锋分别持有2.61%和0.17%的股份;另一股东上海纳米持有2.25%股权,其控股股东陈金霞为魏东遗孀。

  资料显示,云南国信于2006年9月便用2000万元入股碧水源取得了7.5%的股权,同年11月云南国信便委托上海纳米代持其所持碧水源2.25%股份。2007年3月1日,云南国信与瑞源信托计划签订《股权转让合同》,约定:云南国信将其持有的有限公司5.25%股权转让给瑞源信托计划,转让总价款1400万元。

  但是,瑞源信托计划于2007年11月提前终止,云南国信转而与刘世莹等9人签署协议,拟以1474.2万元转让5.25%股权。

  2008年8月,云南国信以1474.2万元将碧水源5.25%股权转让给刘世莹等9人,以600万元平价将2.25%股权转让给上海纳米。

  除此之外,碧水源发起人之一的上海鑫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也经历过资本市场的风风雨雨。上海鑫联2006年8月29日注册,注册资本1.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聂新勇。聂新勇则来自另一资本大鳄“德隆系”,曾任新疆德隆国际实业总公司执行董事。

  2009年,碧水源基本每股收益为0.97元。若以此为基数,魏锋等10名股东受让云南国信所持股权的价格不到3倍市盈率。而上海鑫联仅投资2000万便持有碧水源825万股。如果按目前创业板发行市盈率平均70倍计,碧水源上市后两大系将出现大幅增值。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