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利金融过亿欧元购49%股权 泰达荷银更名泰达宏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9日00:03
  泰达荷银基金公司今日发布公告,在新的外方股东正式进入后,原来的泰达荷银基金正式更名泰达宏利基金。

  加拿大保险商宏利金融将以1.05亿欧元(大约折合人民币10.65亿人民币)收购泰达荷银基金49%的股权,而这也是在英国耆卫集团收购失败后该公司成功引入的新的外方 股东。目前,公司新的股权结构为北方信托(泰达控股)51%,宏利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宏利金融)49%。

  至此,公司历时久长、一波三折的股权变更尘埃落定。

  三度更名

  在内地当前的61家基金公司中,由于股东变更的原因,泰达荷银成为更名最多的基金管理公司。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2年的泰达荷银基金原名湘财合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3年荷兰银行通过受让原股东股权的方式参股,公司更名为湘财荷银基金。2006年4月,泰达控股旗下的北方信托正式取代湘财证券成为第一大股东,荷银投资(亚洲)股权由33%增持至49%,湘财荷银正式更名为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7年,传来泰达荷银的外方股东发生海外并购的消息。2008年4月,富通集团正式完成对于荷兰银行的资产管理部分的收购。因此,泰达荷银的外方股权归属于富通集团。由于富通集团同时是另一家基金公司——海富通基金的外方股东,迫于中国行业监管的相关规定,富通集团选择出售泰达荷银的股权。

  在2008年富通集团意欲出售公司49%股权之后,2008年8月,英国耆卫集团宣称将以1.65亿欧元、折合每股18.5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泰达荷银基金49%的股权并上报中国监管部门。但由于耆卫集团在金融危机中的变化,该收购计划在2009年5月遭证监会否决。为此,泰达荷银的外资股权不得不进行第二次转让。

  此次宏利金融的成功进入被业界解读为可能带来双赢的结局。总经理缪钧伟表示,此次进入的宏利金融集团实力雄厚且经营稳健,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后,该集团已经成为北美第一大、全球第四大的人寿保险公司。

  保险系基金破壳?

  近来年,业界一直热议的保险系基金实际并未真正出炉。2008年,中国人保获得财政部划拨的32.35%的国有股权,成为中诚信托第一大股东,而中诚信托持有嘉实基金40%的股份;同样在去年末,上市公司新黄浦公告公司参股29.97%的子公司中泰信托拟向中国人保转让48%的大成基金的股权。

  相关的资料还显示,中国平安通过旗下的平安证券与新加坡大华银行组建平安大华基金,而中国人寿也很早就向监管层递交了设立基金公司的申请。

  随着宏利金融接手富通集团的49%股权,泰达荷银的股东结构中也有了保险公司的身影。对此,缪钧伟表示,尽管保险公司有着庞大的经纪人队伍,但保险与基金销售监管上是分开的,保险公司卖基金目前还是有一些难点,因此基金发行还是得主要依靠银行渠道;目前来看保险与基金的合作可能还是在投连险的投资合作上。他表示,目前该公司的QDII产品的筹备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同时近期将重点聚焦股指期货推出后基金产品创新所带来的机遇,争取提前一步拓荒新的市场和领域。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