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首提特殊汇率政策退出 汇市“响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09日04:39
  2008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窄幅波动的走势,或将生变。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六(3月6日)表示,在危机的条件下,“不排除我们会采用特殊的政策,也包括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但“这样的政策迟早也有一个退出的问题”。

  由于这一言论是截至目前中国高层官员对改 变当前人民币汇率政策的最清晰的表态,市场纷纷预期人民币或将迎来退出紧盯美元的时间窗口。

  昨日(3月8日),人民币汇率市场走势也对这一言论作出反应——即期询价一度升破6.8260这一整数关口,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则大幅走升。

  周小川言论引发升值预期

  上周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现阶段所实行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应该是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

  周小川同时指出,这不排除一些特殊的阶段,“比如说刚才提到的亚洲金融风波和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在危机的条件下,不排除我们会采用特殊的政策,也包括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不过,“这样的政策迟早也有一个退出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介绍,汇率政策的退出,就是由现在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回到参考一揽子货币确定人民币汇率的政策。

  尽管此前人民币升值论的声音日益喧嚣,但一直未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持续影响。而周小川上周六的表态,无疑是中国高层官员对改变当前人民币汇率政策作出的最明确的表态,大大增强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普遍预期。

  一位不愿具名的外汇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人民币兑美元一直处于窄幅波动状态……周小川的讲话意味着这一状态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66,与上周五持平;但受退出言论的影响,即期询价市场上,早盘一度升破6.8260整数关口。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升值更多。昨日早盘,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无本金交割合约报6.6250,较上周五尾盘的6.6500大幅下跌。

  人民币将退出紧盯美元?

  周小川的言论,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将退出当前紧盯美元的阶段?

  “汇率稳定,是一种隔离外部波动对内部影响的防火墙。”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冲击,外汇波动剧烈,因此某个阶段内,人民币采取盯住美元的外汇政策有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

  左小蕾指出,中国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将在条件成熟时退出。

  “未来人民币汇率盯住美元肯定不会是常态。”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中国退出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也是中国退出中国货币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汇率机制改革的方向,是维持对一揽子货币的波动。”

  “至于中国何时退出紧盯美元,这取决于全球的情况。”鲁政委表示,“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不会退出。”

  刘煜辉也认为,由于我国经济增长还依赖出口,现在国内主动地提高人民币汇率的意愿不强,所以外部因素是确定退出时间的重要因素。具体来说,退出的时间主要取决于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对欧洲主权货币的影响。

  专家:短期仍保持平稳

  即便如此,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仍将保持平稳。周小川在上周六的记者会上指出,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在内,中国从非常规的政策中退出回归到常规型的经济政策,这个时机的选择需要非常慎重。

  截至昨日收盘,即期询价美元兑人民币报6.8262,较中间价略低4个基点;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无本金交割合约报6.3760,较当日低点6.6250有所回升。“虽然市场情绪受周小川讲话的影响,但NDF市场的反应有些过头。”一位外资行外汇交易员表示,“人民币不会马上升值,更不会一次性大幅升值。”

  “人民币退出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并不会很快来临。”巴黎银行外汇交易员宋甲表示,“至少在出口真正成为中国GDP增长点之前,人民币不会升值;现在提人民币升值为时尚早。”

  而近来中央高层对人民币汇率政策的表态,或也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仍将保持平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五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0年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副行长苏宁也指出,当前靠人民币升值很难解决中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一次性升值也解决不了中国的贸易顺差问题;中国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下的基本稳定。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会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