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钢材期货行情跌宕起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9日01:37
  近期连番上扬的铁矿石现货价格使得中国企业铁矿石谈判的形势相当不利,三大矿商也频繁控制出货量,使得铁矿石显得虚高不止。借此缘由,三大矿商对今年矿价长协价格涨幅的要求就不断在提高,而国内市场却面临流动性收紧以及库存创出历史新高的双重打压,市场在一片多空交织中震荡缓行。

  近期期钢市场继续低迷,螺纹钢价格继续跟随周边品种维持低位震荡格局。种种可变因素袭来,使得市场人心相当不稳,特别在两会期间,房地产业泡沫问题反复被提及,市场担忧情绪加剧。另一方面,来自于铁矿石谈判的种种负面消息,令市场面临进退两难的地步,作为钢铁生产第一大国,铁矿石价格话语权并没有被我国牢牢掌控,反而给矿山牵着鼻子走,不得不让我们感到悲哀,而今年铁矿石价格涨幅可能又一次超出我国合理目标区域,不得不让我们扪心自问,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言归正传,回到国内期钢市场,以近一周表现来看,空方主力几乎控制了大部分时间,在周初便大幅增仓,显得来势汹汹,多方则兵败如山倒,几乎未有反抗,直接退缩,导致螺纹钢价格大幅下挫,但我们注意到的是,空方也并没有因此而过于深入,只是及时见好就收,这与笔者上周观点相当一致,在目前背景下,空方信心其实外强中干,面临众多可变因素,空方也显得小心谨慎。临近周末,多方出现了首次主动出击,打得空方措手不及,面对重要支撑,多方显示出了奋力一搏心态,一举扭转了战局不利,不过能否触底反弹,关键在于多方接下来的表现,能否有效利用周边市场相对利多的消息面。

  期市螺纹钢主力合约换月基本结束,从前期的1005合约已经转至1010合约,由于前期资金过度进入,目前螺纹钢1010合约已达4600元附近,升水达到了700多元,使得价格略显泡沫,上涨压力略显较大,从技术图形来看,螺纹钢前期高点4700元成为了重要阻力位,MACD死叉虽未有效形成,但是上涨动能已经不足,近期可能将会有触底反弹迹象,但高度并不看好。

  经济刺激的初期提振作用已经在消退,市场面临了更艰巨的退出时机把握,房地产业节节攀升成为了市场众矢之的,国外著名的投机者纷纷看空国内市场,泡沫已然呈现,但我们觉得由于整体经济复苏呈现较为健康,在上下游传导链并无出现严重问题背景下,泡沫仍然在可控范围内,只要市场心态端正,后期行情依然较为乐观。近期钢材期货市场价格出现了震荡下滑的走势,但现货市场价格依然坚挺,只有个别地区价格有小幅松动,显示出了价格在成本支撑下难以出现大幅度的下滑,震荡盘整将是近期行情主基调,投资者应关注央行加息动向以及铁矿石谈判进程。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