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央行或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决策最早本月公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9日07:05
  由于市场预计日本央行或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加上前一个交易日美国股市反弹,推动8日的日本股市大幅上涨。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2.09%至10586点。

  日本央行下一次议息会议将于3月16日-17日举行。有分析人士预测,未来几周,如果日本央行采取更多实际行动来应对通货紧缩,则日经指数可能会突破1月15日创下的年内高点10982.10点。

  相关决策最早于本月公布

  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3月7日表示,由于日本经济复苏仍很缓慢,目前结束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还为时尚早。他说,政府希望及早采取退出机制,但是这会使经济变得更糟,因此近期采取财政紧缩还不是时候。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已开始研究进一步放松本已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性,相关决策最早将于本月公布。日本央行去年12月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并决定通过一个新的资金供应操作来进一步改善货币市场状况,以推动长期利率进一步下降。日本央行决定以0.1%的固定利率发放3个月期贷款,并将接受日本国债、企业债券、商业票据和契据抵押贷款作为符合条件的抵押品。该贷款方式将为金融体系提供的资金支持可能为10万亿日元左右。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将研究是否放宽去年12月开始的货币供应操作。日本央行还可能考虑把该操作的资金供给规模从10万亿日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或把贷款期限从3个月延长到6个月。这些举措将压低长期货币市场利率,鼓励家庭和企业支出。

  不过,部分决策者对于在日本经济处于相对良好状况的情况下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持谨慎看法,所以该决定也有可能延后至4月作出。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审议委员野田忠男上周表示,目前央行提供的流动性资金已充分满足市场需求,进一步采取货币宽松措施不可能降低长期利率水平。他反对日本央行扩大日本国债收购规模的做法,认为此举可能会对市场形成误导。野田忠男称,从目前的利率水平判断,即便央行进一步采取宽松措施,效果也可能较此前减弱。他指出,之前央行采取的量化宽松举措对提振物价收效有限,而且可能伤及市场功能。他重申,克服通货紧缩是货币政策的必要职责之一;但央行若过度聚焦物价,可能会忽视由此带来的其他重大风险。

  股市反应积极

  受美国公布的就业数据好于市场预期提振,5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由于市场预计日本央行或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至约90比1的水平,昨日日本出口类股受此鼓舞走高。在丰田、本田、索尼等汽车和高科技股带领下,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股票约70%呈现涨势。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有迹象表明一些日股买盘来自外国投资者。摩根大通首席日本股票策略师表示,如果日本央行采取更多的宽松货币政策,外国投资者可能会很愿意购买日本股票。但他也称,至少从周期性的角度而言,目前乐观还为时过早,因为正如美国长期利率趋势所显示的那样,日本股市的走势也与全球通货膨胀预期有关。

  日本大和证券分析师指出,目前市场依然预计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日经指数未来几周可能会突破1月15日创下的年内高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