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今年将修订食品农药残留标准 加大乳品检测频次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9日01:31
  国家乳品质量安全标准也将公布并实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

  综合新华社电今年我国将制(修)订食品中农药残留、有毒有害污染物、致病微生物、真菌毒素限量标准,公布国家乳品质量安全标准。中国政府网昨日播发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2010年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安排》(下称:工作安排),明确了今年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的主要任务,并提出有关要求。

  此前,引发国内广泛关注的海南“毒豇豆”事件就是因为发现了水胺硫磷农药残留超标,而春节前,部分省市发现2008年三聚氰胺问题奶粉重新入市事件,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乳品安全的担忧。

  清理食品质量强制标准

  工作安排指出,2010年要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制定清理现行食品安全标准的工作方案,对现行食品质量标准、卫生标准和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的标准进行清理,解决标准缺失、重复和矛盾问题。制(修)订食品中农药残留、有毒有害污染物、致病微生物、真菌毒素限量标准。公布国家乳品质量安全标准。

  今年2月,海南豇豆在武汉被检测出含有禁用农药水胺硫磷,此后,广州等国内多个城市相继查出“毒豇豆”。受其影响,海南省豇豆主要产地的多家收购商停止收购,海南豇豆收购价格从每斤3元左右跌至最低每斤0.4元左右。

  而春节前,陕西金桥奶粉、山东绿赛尔纯牛奶、辽宁“五大洲冰棍”雪糕、河北“香蕉果园棒冰”等多款乳品,又爆出三聚氰胺超标的消息。

  强调加大乳品检测频次

  昨日播发的工作安排还要求,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建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制度,制定并实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加强地区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建立快速、方便的食品安全信息沟通机制和网络平台。

  此外,工作安排强调,发布年度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价报告,建立食源性疾病报告机制,构建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报告信息采集网络,建立食品安全有害因素与食源性疾病监测数据库。

  工作安排还提出,实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对相关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进行风险评估。加大食品特别是乳品等高风险食品检验检测频次,定期公布检验检测结果。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