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投融资体制改革三方向 核心问题不清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书博
2010年03月09日08:24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参加政协经济组联席会议间隙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公布的《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下称《计划报告》)中,隐含着今年经济改革的众多信号。在专门提到的

投融资体制改革中,发改委要进一步放开过去政府管理的项目的审批,调整过去政府核准的项目目录等等。

  今年投融资体制改革三方向

  彭森表示,2010年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点主要包括三大方向。一个是在现有基础上调整政府核准的项目目录,将核准范围进一步缩小。

  “可以说,近年来政府审批项目的门槛一直处于不断提高趋势,但是审批的范围却在逐步缩小。目前这项工作还是草案形式,需要在人大进行审议。”彭森说,“不过,今年我们一定要在这方面继续迈进一步。”

  此外,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的公示,更多地征求社会意见。

  根据《计划报告》,在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方面提出,今年将“完善投资项目后评价、重大项目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代建制管理办法,健全政府投资管理制度”。

  而在其中提到的责任追究制度方面,彭森表示,政府责任的追究将在今年进一步进行调整。如果有些项目政府决策错误,出现失误,对于决策有关过程和责任人要进行责任追究。

  “这些都是今年投资方面一些主要完善和改变的措施。”彭森说。

  委员建议核心问题需明确

  对于投融资体制改革,可以说是两会代表委员,特别是企业界人士最为关心的问题。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部分企业界代表委员认为,《计划报告》中关于今年的投融资体制改革,虽然提到了重大项目公示、责任追究等等,但是关于一些核心问题,包括明确责任主体,审核、审批、备案的具体关系,究竟多大的项目需要发改委批准,外界没有很清晰的认识。

  “这些问题实际上前些年曾试图加以解决,但是目前从我们获得的信息来看,并没有明确的说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说。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s2010/8747/s27052003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