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厉无畏:房价负增长未必是好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晋晖 杨乃芬
2010年03月09日08:26

  “如果现在把房价打压到负增长,未必是好事。从全局出发来考虑,我们要防止房价的非理性上涨。”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理性看待房价

  去年12月以来,中央政府和各个部委密集出台多项政策直指高房价。如何看待一系列调控政策的效果?

  厉无畏认为,目前房价的过快上涨局面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从长期来看,房价应该是和人均GDP保持同步增长的趋势。而且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单位土地上产出的GDP越多,这里的土地就越值钱。因此,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地价和房价就越高。这是正常合理的情况。

  但是,有的地方房价上涨过快,远远超过了人均GDP的增长速度。也有些地方政府靠土地支持财政。厉无畏表示,这都是不合理不正常的。但房价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需要理性对待。

  “如果现在这个不正常的房价马上跌下去,也会对经济造成很大伤害,买了房的人倒霉了,贷款买房的人就更麻烦了。”厉无畏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从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查处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四个方面,坚决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厉无畏表示,出台这些政策,就是要防止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如果房价有两三年不涨,而经济在增长,房价就恢复正常了。

  另外,厉无畏透露,物业税目前正在酝酿阶段,今年暂时不会出台。出台以后对投机性购房会产生抑制作用,但是税制设计会支持老百姓自住房,不会对自住房征收很重的税赋。

  不会出现严重通胀

  政府工作报告中预期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同时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7%左右。

  虽然市场通胀预期在加强,但是厉无畏认为,今年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2007年时M2增长高达27.7%,流动性增长较快导致年底时出现了物价上涨的迹象。但是现在和2007年的情况不一样。

  “现在货币流动性过剩时还有其他的出路,一个是资本市场,一个是海外投资。去年海外投资规模已经达到400多亿美元。要合理引导这部分资金到海外投资,就像洪水来了泄洪一样,国内通胀压力就没有那么大。”厉无畏说。

  另一方面,厉无畏分析,我国现在还没有出现总供给总需求之间的矛盾,这也决定了目前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胀。

  “就我个人来看,出现3%到5%的通胀率都是正常的,没有问题。”厉无畏认为,目前要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就必须要有承受一定通胀的思想准备。

  “只要通胀率不超过经济增长的一定比例,就是可以承受的。”厉无畏说,适度的物价上涨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缩小收入差距。现在我国每斤中晚籼稻收购价提高了五分钱,则意味着每个农民年收入增加了50元。

  另外,如果某个行业的产品价格有上涨趋势,就会吸引更多的投资,带动就业。因此,政府只要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和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适度的通胀是利大于弊的。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s2010/8747/s27052003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