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3月09日09:05

  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孙晓华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民营经济的活力得以极大激发,潜力得以巨大释放。广大民营企业资产、产值、利润的增速一直大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去年,民营经济充分发挥内在活力、潜力,在逆势中仍保持较快发展势头,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民营经济对我国GDP的贡献已经超过60%,民营企业数量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70%以上。另据统计,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以上、85%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岗位源于民营经济。事实有力地证明,民营经济是激发中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主要源泉。

  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越来越重视,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重视程度和扶持力度更是前所未有。然而,民营企业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依然存在。就小企业来说,突出表现在融资困难、服务不健全和税费负担较重;对大企业而言,突出表现在行业准入门槛高、创新能力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等。这固然有民营企业自身的一些原因,但归根结底是由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还不完善,一些政策可操作性不强,许多措施执行不到位。比如,《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至今已经五年时间,但政策仍然没有落到实处,许多部门出台的配套措施大都包含着各自的部门利益要求,使得民营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少制度性障碍。

  近来,党中央、国务院特别强调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企业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主体和基础,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活力源泉。民营企业作为中国最大的企业群体,其发展方式的迅速转变和动力、活力的充分激发,对于整个国家经济“调结构、转方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也就是说,民营经济的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发展水平绝不仅仅是民营企业的事情,而是关乎大局、全局的战略问题。对于这一点,我们相信,凡是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尊重客观现实的人们就不难形成共识,都会持赞同态度。

  为了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国工商联建议,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着力点,更加注重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机制体制,推进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激发其内生动力。

  一是要形成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发展新格局。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国有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发挥主导、骨干作用,逐步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鼓励、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所有行业和领域,彻底打破“玻璃门”和“弹簧门”,规范准入门槛,不针对民间投资设置任何附加条件,切实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一一落到实处,做到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

  二是要建立健全小企业政策法规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小企业永远是企业群体的绝大多数,而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往往又更多,特别需要扶持。要调整小企业财税政策,通过优惠政策,鼓励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他们在扩大就业中的不可替代作用;建立与小企业特点相适应的融资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技术服务体系,搭建面向小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利用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形成小企业所需人才培训网络;建立健全小企业科学管理和统计监测体制,统筹协调好各项促进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法规。

  三是要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要推动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扎实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进一步提高其对小企业的贷款比重。要放宽银行准入标准,广泛发展社区银行、科技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区域性、行业性小型金融机构,提高小型金融机构覆盖率。扩大中小板、创业板中的中小企业比重,改变中小板“大多、中少、小无”的状况。建立健全小型、微型企业资信评估标准和评估机制,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

  四是要支持民营企业“做强做大”。我们国家需要更多更强的大企业大公司。无论他们是国有还是民营,只要有自主品牌和过硬优质产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

  都是国家经济的脊梁。应将有条件的大型民营企业纳入国家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发展战略之中,选择行业龙头民营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多方向给予引导,支持他们建立国家级创新中心、研发中心和工程中心,鼓励他们参与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参与国际竞争。

  当今,国家昌盛,人民振奋、社会稳定,民营经济面临大发展、大跨越的难得机遇。只要按照各方面、各部门、各地区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并不断采取新的有力措施完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内生动力和潜力就会得到源源不断的激发,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就会更快转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会更快更好的实现!

  (本文为孙晓华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工商联所做的发言)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