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两会观察:转变发展方式是民企最大利好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3月09日09:09

  志勇两会观察:转变发展方式是民企最大利好

  本报评论员 张志勇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所采取的刺激计划现在看来成效显著,虽然这其中也有一些隐忧,但中央政府及时地明确了“后国际金融危机”下我国经济整体的发展战略,即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无疑将成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轨道。

  细心人还记得,去年两会上,很多民营企业家代表委员和经济界人士在探讨4万亿的投资计划有多少能惠及到民营企业,有的民营企业家还提出如何救中小企业,现在看来,当时民营企业面对突然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多少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和无所适从。

  很显然,这主要是来自市场的变化和市场的压力。其原因现在看来很简单,就是多年习惯的市场方式和市场渠道发生了全新的变化,多年习惯的投资通道和产品路径已不再灵了。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融资难,出口急剧下降,产品创新能力及消费市场反应不强。由此,“保增长、扩内需、促就业”成为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强有力的手段。应该说,中国经济能在全球率先复苏,正得益于此。

  同时,我们应清醒的看到,公共投资以及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的实施,都是在政府主导下实现的,应该说这是一个应急的办法,不是长效的办法。3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已证明,我们只有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坚持市场化的方向不能变。是以市场为主导,还是以政府为主导,其实这早已不用争论和探讨。中央政府明确提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指向,其实是再次表明中央政府坚持以市场为主导的决心和信心。

  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其实就是以社会投资(或者说是以民间投资)和扩大居民消费来接力政府的公共投资。而这一转变对民营企业来说,市场空间是无限广阔。用市场的力量和手段,来解决今年经济的复杂局面,应该说是中央政府对走出国际金融危机,或是应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最智慧的选择。

  我们应该看到,我们的经济不转变发展不可持续,不转变不能化解矛盾,现在经济大而不强,增长对外需依赖性过高,出口中高附加值的产品比重低,具有自我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还很少,现存经济发展模式的代价太大,我们的能耗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等等这些,都逼着我们必须迅速的转变,因此,中央政府着重提出的是“加快”。

  转变发展方式,最显著的就是调结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分配结构、城乡结构、投资结构等等都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一变化,在我们看来就是民营企业的机遇,就是给民营企业留下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认为,民营经济的本质就是市场经济,而以社会投资和扩大消费来接力去年政府的应急措施,其实就是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而以市场为主导,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对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利好,同时民营企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大有可为,因为民营经济就来自市场经济,这一点民营企业应该早看到。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