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民企承担社会责任蔚然成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富永
2010年03月09日09:10

  民企承担社会责任蔚然成风

  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成绩和作用,已经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注意。

  2009年11月30日,第三届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196家民营企业赢得了荣誉称号。张德江副总理在表彰大会上赞许说,广大民营企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全力维持企业生产,努力稳定和增加工作岗位,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与职工共克时艰,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保持就业局势基本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指出,促进就业是民营经济过去几十年对中国的最重要的贡献之一。据全国工商联统计,目前,在民营企业就业的人数已经达到约1.5亿人,而且每年还继续吸纳着80%以上的新增就业人员。毫无疑问,民营企业在吸收新增就业人员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事业不断发展,先后经历了利润导向、法律导向、道德导向三个阶段。随着民营企业对社会责任认识的不断深入,目前,由道德力量引导的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事业已经蔚然成风,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根据“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提供的数据,2008年中国捐赠超过1500万元的企业约100家,其中,民营企业占60家,明显高于其他类型企业的数量。

  再以光彩事业为例,这是一项由中国民营企业家发起并实施的开发式扶贫的社会事业,自1994年开始实施以来,投资到位的资金已达1200亿元人民币,直接到西部等一些贫困地区的投资项目达16700余个。

  整体处于“起步”阶段

  虽然成绩斐然,但是,由于社会发展不断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也有综合性的评价指标显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我国各类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水平都不高。

  去年12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报告(2009)》,分别评价了国企、民企和外企各100强、共30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信息披露现状,结论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整体处于“起步”初级阶段。

  其中,国企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30.6分,整体处于“起步”阶段中期;民企和外企整体上都处于“旁观”阶段,但民企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是17.9分;而外企只有12.1分。

  国有企业由于其产权属性,履行社会责任被人们普遍理解为理所当然,其水平不足为凭,但《报告》显示,我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整体水平毕竟较低,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17.9分,处于旁观阶段。不过,其中的服务型企业高于制造型企业,已经整体步入起步阶段。

  民营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诚信缺失、产品质量低劣、制假贩假、侵犯劳工权益、污染环境、生活腐化等等。

  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主观方面,企业主道德层次没有提高;客观方面,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在政策夹缝中创业生存的,面临社会歧视、政策不平等、融资渠道不通畅、

  市场秩序不规范的环境。生存的艰难使其很难顾及长远发展和公共利益。

  从2004年5月1日,美国、欧盟强制推行SA8000标准,该标准主要是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在劳工低工资、使用童工、强迫劳动、超时加班等方面进行约束,对“血汗工厂”的商品要么禁止要么重税。这对我国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形成了相当大的压力,迫使我国企业转型。

  多层次的责任内涵

  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社会责任意识尚未建立;而对于有这个意识的企业来说,不仅身体力行尚难,而且认识也不够全面。许多人还停留在捐款救灾阶段。

  “方太橱具”创始人茅理翔认为,一个企业助学、救灾、扶贫还远远不够,民营企业的首要社会责任是搞好企业,化解企业危机;其次,塑造民族品牌也是企业成长过程中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而向社会传播成功经验,更是社会责任的最高境界。

  浙江省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民营企业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已成为和谐社会的助推器。但社会上还存在着一些误区,片面理解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既体现在依法纳税、诚信经营、提供就业、回馈社会等物质财富的创造和奉献上,也体现在企业家的精神追求、企业的发展境界、企业文化建设、知识财富的积累等精神财富的创造和奉献。

  企业信息应向社会公开

  对于那些已经投身社会责任建设的民企来说,存在着重实践、轻管理的误区。比如许多民营企业明明做了好事,却不愿宣传,害怕出名。对社会刻意封锁所有的信息,更是有悖社会责任原则。

  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是近年来兴起的理念,它要求企业重视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而不是仅仅满足于实践,即便是“无名英雄”的价值观,也是它所反对的。其他如企业成长性、收益性和安全性等财务指标等,都被视作社会责任应该向社会披露。

  在去年6月召开的全国工商联十届三次常委会上,黄孟复除了要求各级工商联组织引导和教育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外,还提议凡是有上市公司的常委企业,均要在近一两年内发布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以先进与表率行动引领中国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新潮流。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