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工商联副主席:总书记的讲话让民营企业深受鼓舞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木佳
2010年03月09日09:24

  “总书记的讲话让民营企业深受鼓舞”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吴一坚委员呼吁政府应重视民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金花企业集团总裁吴一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吴一坚说,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其实,早在1995年中央就明确提出“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的方针。但是多少年来,效果却不明显。为什么?吴一坚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在于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思想意识要转变,职能部门要在制度层面上加以改革。

  在吴一坚看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改革的问题。比如扩大内需就涉及到加快城市化进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的改革。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就涉及到税收、金融支持、就业、教育培训等方面配套改革。要改变资源消耗型的增长方式,就势必涉及到产业政策的调整。

  对于企业来说,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发展应该由依靠资源为主转向以人力和科技创新为主。

  如果一个企业或一个地方政府总是能够轻易获得廉价资源赚取高额利润、增加财政收入,它自然不会去想办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同时要改变各级政府把GDP增长指标作为考核政绩的最重要的内容的做法,对政府政绩的考核应该综合考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保护、促进城乡就业增长、节约资源能源等一系列问题,让考核成为促进政府转变观念、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

  吴一坚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府本身要有准确的定位,应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政府应该加强公共服务职能,而尽可能减少对资源和生产要素配置的直接干预。要加快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程,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思想和职能的转变是一个关键点。

  另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程中,政府应该重视民营企业的作用;因为民营企业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方面。尽管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大型企业是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支柱,但民营企业包括广大中小企业仍是创造市场活力、拉动经济增长的基本力量。中小企业在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方面的重要性将会越来越突出。

  此外,吴一坚还谈到胡总书记在民建和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的联组会上的讲话。他说,总书记强调,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并对民营企业给予了厚望。

  他说,总书记的这番话使我们民营企业深受鼓舞,一方面是对非公经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殷切的希望,另一方面也对我们非公企业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是在这些年的企业实践中,不少地方的民营企业家还是有这样的感受,就是在很多地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不对等现象始终没有改观。某些政府官员和决策部门中,依然有重国企轻民企的观念。比如银行贷款更愿意贷给国企,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非公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使得非公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等方面困难重重。

  对此,吴一坚表示,为了能让非公经济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政府还是要加大积极引导,加大对民企资金、政策方面的支持,支持民间金融机构的发展,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帮助民营企业转型,推动民营企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不断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