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易纲:中国并没有外汇管制 并将简化收结汇手续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09日09:33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网林劲松

  中国网3月9日讯今天上午9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就“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问题在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媒体的集体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

  新华社记者提问,刚才从背景材料中看到,下一步外汇管理部门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经济主体提供最大的便利,不过目前人民币有升值预期,不可避免地会吸引一些套利资本的进入,我想问一下外汇管理局,如何协调防范热钱冲击和贸易投资便利最大化这两个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易纲对此表示,问题是关于怎么样提供便利化,同时又能够防止热钱。大家知道,中国已经高度融入了全球经济,如果我们从贸易、出口、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上来看,中国是在全球一体化的经济中高度融入了世界经济。中国的出口、外商直接投资这些活动都是非常频繁的。另外,中国有很多劳工在外面,有海外留学生,我们有港澳台,我们同时也有几千万的华侨华人。所以在这样的开放经济下,从外管的角度看,必须要给经济提供便利,提供贸易上的便利,以及投资上的便利,还有经济活动的便利。

  易纲指出,怎么能够既处理好提供便利,又要防止热钱的关系呢?我们考虑问题要从全球的视野看待这个问题。在外汇管理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方便企业、方便居民的原则。很多朋友有一个印象,好像中国是外汇管制的,结汇是强制的。实际上这个印象是不对的。

  强制结售汇已经是一个完全过时的概念了,现在我们企业出口收汇可以根据企业的需要保留外汇或者是结汇成人民币,这是根据企业的需要决定的。另外,我们企业进口用汇、购汇,也是在真实背景下敞开供应的。老百姓出国旅游、子女在外面上学交学费等等这些都是敞开供应的。目前,还有一个真实贸易背景的审查,但是从这些经济活动来说,他们用汇、购汇、保留外汇、结汇应当说都是非常方便的。

  易纲称,我们进一步改革的方向就是进一步简化手续,使得在真实贸易投资背景审查的过程中更加方便,我们的目标是要使得绝大多数正常经营的企业退出这种复杂的手续,使他们感到进出口收汇、结汇、购汇都非常方便。同时,有关部门又要对中国的货币流和资金流进行分析和检查,能够切实控制住风险,就是要兼顾这两个目标。

  易纲称,总结来说,就是要方便企业、方便贸易、方便投资,这些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风险可控、金融安全是我们外汇管理改革开放的底线。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