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农民工司令”张全收:“民工荒”就是待遇问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09日09:40

  “我已经说了别给我打电话,要发信息,我在北京开两会呢!”拥有“农民工司令”头衔的张全收是全国仅有的三个农民工人大代表之一,自当选以来就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一场“民工荒”让专给农民工介绍工作的“张司令”更是“炙手可热”,正在北京参会的他,每天都要接到几十通来自全国各地企业的咨询电话。

  谈“民工荒”

  以后“农民工只会不够用”

  记:您如何看待“民工荒”现象?

  张:“民工荒”是好事,农民工“荒”了,企业就“慌”了,农民工的待遇就会逐步提高。事实上,广东省已经有了新的上调工资方案,只是尚未公布。东莞去年的工资收入标准为770元/月,今年已经上调至900元/月。这个信息如果在今年春节前公布,相信今年珠三角就不会那么缺民工了。由此可见,“民工荒”就是待遇的问题。

  记:有关部门澄清,“民工荒”是“返乡潮”引发的,春运结束后就会恢复正常?

  张:不可能!从现在开始,农民工只会不够用,除非待遇有所提高。一是因为国家正在迅速发展,劳动力出现了结构性不足;二是阶段性人口减少,还有越来越多不肯结婚的!

  谈事业

  “中国第一个这样的企业”

  记:您的企业有受到“民工荒”影响吗?

  张:目前没有。可能因为我们的企业是中国第一个这样的企业,让农民工有个较好的保障体系,一般企业订单不多时工人工资可能会大幅减少,但在我们企业就不存在这个情况;加上我们合作的公司工种较多,农民工就业后觉得不适合的,还可进行对调。

  谈议案

  希望农民工社保“一卡通”

  记:今年打算如何用您的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帮农民工呢?

  张:我今年除了在分组讨论上,一再提出请国家关注我们的农民工待遇问题,还提交了议案。现在很多农民工的老家社保体系还不完善,在外地买了社保,转回去也不知如何拿;企业只帮农民工买社保,却不帮转,这导致了很多农民工不愿意买社保。我希望国家能允许“一卡通”社保体系,全国通用,这样问题就能解决了。

  谈头衔

  听别人喊“司令”很开心

  记:有人说您的“司令”是自封的,可能会让农民工有居高临下的感觉?

  张:我的头衔是我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记者给俺起的,事实上我手下已经有上万人了,在农民工这个行列我算得上司令了。但我和其他农民工相处都像一家人一样。

  记:你喜欢别人喊你“司令”吗?

  张:“同志们好”!“张司令好!张老板好!”这是我和员工们开大会时的问候方式,每次听到都觉得很开心。

  语录

  坚持精神最重要

  “现在也有不少农民工,来了几天觉得辛苦就回家了,等钱花光了,又再出来。这样是不会有发展的。就拿我来说,我从小就是个农村孩子,更是个典型的农民工,我觉得外出务工坚持的精神是最重要的。”

  ——在昨日的采访中,张全收“现身说法”,向年轻的新一代农民工提出建议

  牛人简历

  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司令”张全收来自河南,1993年到深圳打工,后创办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创下有名的“全收模式”:先将工人招进来,哪个工厂要人,再将工人“打包”过去。他则从企业缴纳的管理费中赚钱。没活干的时候,免费为工人提供吃住,并照付工资。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