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邵占维代表:以市场为导向力促经济结构调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9日09:24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委书记邵占维用温州的实践讲述了自己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理解。

  “温州人有自己的"短板理论",不是把短板补上,而是把短板扔掉。”邵占维代表说,把自己最不擅长的交给别人去做,转而专心去做自己精通的部分,只有不断适应市场的调整,才能让温州经济不但转危为安,而且掌控未来。

  以“小商品、大市场”为特征的“温州模式”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名噪一时,显示出强大的活力。不过,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温州企业也先于国内许多地方感受到了寒意。2008年年底,生产服装、皮鞋等轻工产品的温州企业率先感受到出口乏力,到了去年一季度,这种状况在温州弥漫开来,当时GDP的增幅降到了前所未有的2.5%。

  “根据温州的产业特点,这主要是因为出口受到了影响。”邵占维代表说,但是不久之后出台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给温州企业带来了机会。

  邵占维代表告诉记者,温州经济以中小企业为主,直接投资拉动不大,所以市委、市政府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提出了“拓市场、保增长”的策略。“为什么?中央4万亿元投资的背后是订单,我们尽管直接投资不多,但这些订单就意味着商机。”他说。

  于是,当温州企业把眼光从熟悉的国外市场转向国内市场时,他们很快发现,在温州经济中占重头的泵阀和电气行业都是巨额基建投资中的获益者。另外,由于国内百姓就业和生活稳定,这也保证了服装、鞋帽、电器等行业的生存。

  “虽然竞争激烈,但对温州企业来说,国内市场仍是庞然大物,只要你千方百计去营销,去开拓市场。”邵占维代表回忆起那段不平凡的日子,感触颇多:“我们对企业说,这种情况下,有盈利要接单,没有盈利也要接单,亏一点儿也要接单,要保持市场份额。”经历了最为困难的时期之后,温州经济一路攀升,2009年全年GDP的增幅达到了8.5%。虽然经济慢慢回暖,但走过危机的温州人意识到了更深的问题。“如果说去年是应对危机促增长,那么今年通过调整促市场。”邵占维代表说,“我们一直强调,我们的调整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因为对于企业来说,主观动力来自市场,最终方向也是市场。”

  温州首先开始了对特色优势产业的调整,包括泵阀、电气、服装、皮鞋等。这种调整不是单个企业的,政府发挥了在产业链整合上的作用,对关键技术的攻关给予了指导和帮助。

  “温州的调整,目标就是提高本地区产业的竞争力。”邵占维代表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五年前,温州有制鞋企业5000多家,但两年前下降到了2000多家,一方面确实有些企业关门破产,但也有一些转而为成品鞋制造企业做配套,有些专做鞋底,有些专做辅料,“大家都在自己的核心技术上攻关,这样产品的附加值就上去了,单个企业的规模也上去了。”

  “所谓发展方式的转变,体现在一双皮鞋上,就是生产的资源消耗少、污染少、成本低,就是从过去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性,到依靠科技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实现高速发展。”

  邵占维代表感叹,过去人们常常会问,“温州模式”能走多远,现在这已不是问题。“温州许多企业有着和科学发展观十分吻合的发展思路和发展能力,这就是人们为什么常说,不管再大的危机、再大的困难,温州企业只要稍有点水分就能发芽,稍有点阳光就能灿烂。”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