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400亿超大资金入股浦发 中移动遭遇三大质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09日09:51
  “中移动以400亿元超大资金入股浦发银行,让我感到震惊。央企资本进入银行业,确实需要谨慎一点。”3月5日,一位接近国资委的权威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慎重表示。

  由于中移动为国资委下属央企,上述投资必须受国资委的审批与监管。国资委综合局局 长刘南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我们对央企拓展非主业业务持反对态度。”刘南昌还表示,国资委从未提出过支持“产融结合”。

  目前,上述接近国资委人士称,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存在涉及“非主业投资”等三大疑问。

  质疑一:

  中移动加大“非主业投资”

  中移动总裁王建宙透露,中移动和浦发银行双方正在协商参股数量、价格等细节;同时双方也在商谈《认购协议》、《战略合作备忘录》等文件,很快将正式公布。

  上述消息一经公布,引发业界一片哗然。分析人士认为,中移动涉足金融业,有“不务正业”之嫌。

  “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牵涉了非主业投资。国资委刚下发文件,正在加大控制央企的非主业投资,中移动属于监管之列。”上述接近国资委人士说。

  3月2日,监察部联合国资委下发《中央企业2010年效能监察工作指导意见》,针对央企模糊不清的“非主业”投资,上述文件明确,其投资界限为20%,一旦超过应该率先自查,并向国资委报批。此次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单笔投资约400亿元,可能触及了警戒线。

  有消息称,中移动改由下属广东移动公司出资认购浦发银行20%股权,根据公开数据,2007年广东移动实现净利润192.11亿元,2008年上升为208.35亿元。假如此次以400亿元入股浦发银行,广东移动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电信业资深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介绍,中移动200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39.35亿元,其现金加银行存款高达2560.4亿元,营运资金达613.71亿元。

  “如果广东移动面临资金压力,集团公司肯定会给予扶持。”项立刚说,资金对于广东移动而言,并非难事。

  “资金压力只是一方面,中移动的考核更多地体现在主业方面。”上述接近国资委人士解释,中移动要做强做大,应该在3G应用技术领域扩大投资,赶超世界一流运营商。

  但是现在,由中移动主体运营的TD-SCDMA技术网络未能打开局面,遭遇各方诟病。

  “如何在3G技术创新方面获得突破,这是中移动考核面临的巨大压力,但是中移动最近几年未能改善这一局面。”上述接近国资委人士指出。

  “如何做强主业,中移动的任务还非常艰巨,比如打击手机色情信息等。”上述接近国资委人士表示,手机支付不是中移动的核心主业,另一方面支付方面不存在技术障碍,中移动在这方面的投资没必要太多。如果投资400亿搞手机支付,这就是非主业投资过度,中移动可能遭遇严格的政策审查。

  质疑二:

  子公司出巨资不合常理

  关于上述交易的最新进展,浦发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交易仍停留在公司层面,但已进入最后程序,目前未报批监管部门。”

  问题的关键在于,中移动修改了参股浦发银行的最初方案,改由广东移动出资认购。关于这一举动,上述接近国资委人士表示,“很明显,这可能有逃避国资委的审批之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月3日,国资委发布《关于建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运行情况信息报告制度的通知》。根据该通知要求,如果中移动直接出资认购浦发银行股份,高达400亿元的巨额投资需要经过国资委的严格审查。但广东移动或其他内地分公司不是独立的上市公司,其内部投资只需要通过当地国资委的审批即可,政策风险降低很多。

  不过有行业人士认为,中移动此次涉及400亿的巨额投资,并改由下属子公司充当投资主体,这不符合常理,国资委可能将会对于此类曲线投资加大力度审查。

  “即使变换出资主体,也不能改变需要国资委审批的事实。根据常理判断,涉及400亿的巨额资金,中移动一定提前跟国资委打过招呼了,有可能在获得口头允许之后才启动投资计划。”项立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关于上述投资的审批,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以广东移动的名义(投资),我个人认为应该很容易获得国资委通过。”

  在梅新育看来,中移动是在“打擦边球”,一方面,手机支付也是发展3G的产业方向之一;另一方面,广东移动是下属子公司,国资委没有必要跟踪央企下属二级子公司的投资审查,“或者说,至少在审查力度方面小很多。”

  质疑三:

  “产融结合”时机不成熟

  关于中移动认购浦发银行的第三个质疑,集中在产业资本如何与金融资本相结合的命题上。

  针对中移动认购浦发银行,刘南昌曾表示,国资委对央企拓展非主业业务持反对态度,并且国资委从未提出过支持“产融结合”。

  记者从上述接近国资委内部人士处获悉,关于大型央企投资银行业,一直以来都是“禁区”。此前中石油计划控股渤海银行,银监会没有批准。

  “手机支付未来还面临金融监管政策红线、跨行业协作难度,以及成本偏高等诸多不确定因素。”项立刚表示。

  他指出,目前关于手机支付的监管权被纳入金融系统,至于中移动未来能否获得由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这是上述投资面临的最大风险。一旦中移动无法获得移动支付牌照,在与浦发银行的合作中,中移动的客户优势将难以得到体现。

  当记者问到,手机支付是否应该以金融机构为主体时,项立刚表示,“手机支付肯定以金融机构为主,三网融合现在刚刚开始放开,别说产业资本涉足金融资本了。”

  摩根士丹利最新研报指出,新兴市场移动银行成功的例子很少,并认为中移动入股浦发20%后,不一定能推动中移动发展移动银行平台。

  摩根大通也发布报告指出,中移动并不一定需要入股银行,以简单的战略联盟,加上收入分享协议,便可以实现与银行合作。该报告认为,插足银行业务确实让投资者担心,中移动如果盲目扩张各类业务,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梅新育认为,“中移动与浦发银行进行战略性合作,而不是以400亿巨资入股,是更加合适的解决办法。”

  显然,上述投资最终取决于国资委的审批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还获悉,国资委曾派团赴日本考察产业资本如何与金融资本结合的调研项目。结果发现,上世纪90年代过度渗透的产融结合,对日本经济带来了沉重打击。这一调查结果,或许将使国资委对这一模式的推行更加谨慎。 (来源: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