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货币的数字扩张 2009年货币政策回顾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09日09:56

  货币的数字扩张 2009年货币政策回顾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自2008年11月5日启动后,货币的数字便由2008年12月起,不断用一连串刷新历史记录的数字描摹着货币政策带来的市场亢奋。

  2008年11月26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12月5日起,下调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紧接着,2009年1月5日至6日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进一步规划2009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增加货币和信贷投放总量。按照规划,2009年M2增长17%左右。

  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10月末,M2余额为58.62万亿元,同比增长29.42%。M1余额为20.75万亿元,同比增长32.03%。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M1以29.5%增速,年内首次超过了M2的29.3%增速。10月份,二者之间的差距继续扩大至2.61个百分点。

  2009年新增贷款创下了历史天量。第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万亿元,接近2008年全年4.91万亿元的新增规模。其中,1月份1.62万亿,2月份1.07万亿,3月份1.89万亿。

  4、5月份,新增信贷分别是5918亿、6645亿,直到6月份又急转而上至1.53亿元。市场分析认为,6月份信贷飙升,除了贷款需求增加因素之外,主要是中小银行信贷扩张及“冲时点”导致。

  2009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创造了历史新高,达到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2万亿元。

  第三季度,信贷较上半年出现明显回落。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1.3万亿元,不及第一季度的1/3。进入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仅为2530亿元,为年内最少。

  一向被视作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常规武器”——公开市场操作,呈现动态微调趋势。

  一季度时,央行保持短期正回购操作力度,并于春节后及时恢复3个月期央行票据按周发行,熨平了季节性因素引发的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波动。

  随后,为配合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从4月份开始,央行在公开市场曾连续5个月净投放资金,其资金量达到了6465亿元。

  7月份,央行重启1年期央票发行,这被市场解读为“矛头直指信贷增长过快,加大流动性回笼力度,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的信号”。

  第四季度,随着通胀预期的增强,央行加速回笼货币。数据显示,从10月12日至12月27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11周实现净回笼。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