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ST筑信子公司与农行金茂支行十年债务纠纷了结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09日09:57

  ST筑信奏响重组序曲

  子公司与农行金茂支行十年债务纠纷了结

  □ 本报记者 吕 东

  自3月1日起,因筹划重大资产组事宜宣布停牌的ST筑信,因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之中仍处于停牌状态。然而就在日前,其披露了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南民生百货商场有限公司(原海南第一

百货商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百货)债务纠纷取得重大进展的消息。

  由于在民生百货支付相关欠款后,债权人农业银行海口市金贸支行减免了其相关利息,这笔始于十年前的债务纠纷终告解决。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ST筑信重组事宜尚未有最新进展公布,但由于其子公司债务纠纷的先行解决,无疑为该公司的重组率先铺平了道路。

  十年债务纠纷今朝终告了结

  ST筑信子公司民生百货的债务纠纷,近日债务纠纷的解决之路可谓异常艰难。从最初的向农行金贸支行借款到日前的签署减免协议足足历时十年时间,而距金茂支行起诉民生百货追讨欠款也逾四年时间。

  早在2000年9月,原称海南第一百货的民生百货从金贸支行获得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因民生百货无力偿还该笔贷款,双方又于2003年末签订相关偿款协议,由民生百货再向金贸支行借款2000万元用以偿还上述欠款。而至2005年末,民生百货尚欠1638.62万元未能归还,金茂支行因此一纸诉状将该公司起诉至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民生百货偿还上述借款及相关利息。

  如今在历时逾四年之后,这一债务纠纷终于得以解决。根据ST筑信本周一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南民生百货债务重组工作已取得进展。公司于日前收到经农行海口市金贸支行盖章确认的《减免利息协议》,协议约定,截止2009年12月20日,民生百货欠农行金贸支行贷款本金1637.62万元,利息612.10万元。经双方协商:民生百货在2010年6月20日前偿还农行金贸支行上述贷款本金1637.62万元、利息332.10万元及诉讼费11万元后,农行金贸支行一次性减免民生百货截止2009年12月20日结欠的利息280万元及自2009年12月21日至贷款结清日新产生的利息,双方的债权债务关系终结。

  至此,民生百货以偿还贷款为前提,免交了其所欠农行金贸支行高达280万元的利息,并完全解决了此笔历史遗留问题。

  方案未出海航置业或启动重组

  尽管目前ST筑信自身的资产重组方案仍未最终出台,但随着其子公司的债务问题的先行解决,无疑为公司进行的重组创造了有利条件。

  根据ST筑信公告披露,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避免股价波动,公司股票自2010 年3月1日起停牌。ST筑信同时表示,公司董事会拟在公告刊登后30天内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股票同时恢复交易。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公司股票将于3 月31日恢复交易,并且公司在股票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目前,因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ST筑信股票将继续停牌。待有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公告并复牌。尽管ST筑信重组的具体方案仍未出炉,但市场各方均猜测应是海航置业兑现当初入主时许下的重组承诺。

  资料显示,2009年5月6日,ST筑信控股股东天津大通及一致行动人天津市艺豪科技与海航置业签订增资协议。协议约定,三方共同对海航置业全资子公司新生地产增资。其中,天津大通和艺豪科技分别以所持ST筑信股权增资。增资完成后,新生地产持有ST筑信6972.25 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3.59%),从而成为第一大股东,而海航置业以占总注册资本67%的比例,控制新生地产,实现间接控股ST筑信。

  作为海航集团旗下专业从事房地产投资经营的公司,海航置业增资时曾承诺,海航置业继续促使天津大通履行在ST筑信股改时作出的承诺,以不低于5亿元的优质资产进行注入,提高ST筑信的盈利能力并增强持续经营能力。若天津大通不能履行该资产注入的义务,则由海航置业承担相应义务;天津大通或海航置业将在两年内启动向ST筑信注入资产的重组工作,并承诺所注入的资产在注入完成后两个会计年度内实现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000万元,如实际净利润未达到前述标准,差额部分由天津大通或海航置业以现金方式补足。

  可以说,正是有了终将重组的良好愿景,才致使目前业绩亏损的ST筑信股价异常坚挺。自2010年以来,该公司股票累计涨幅高达49.08%。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