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评论

紧随山西兼并重组:河南煤企第三大航母花落谁家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09日10:01

  编者的话:山西掀起“煤改”浪潮后,河南也紧随其后,欲揭开煤炭资源整合的大幕。3月2日,河南省政府对外公布《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河南省煤企第三大航母将花落谁家?河南煤企重组对上市公司会带来新的机遇?本刊今日推出专题,对这些问题作出初步前瞻

性报道和分析。

  紧随山西兼并重组:河南煤企第三大航母“花落谁家”

  □ 本报记者 苏艳娟 郑州报道

  近日,河南省政府的一纸公文《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揭开了河南煤炭资源整合的大戏帷幕。

  河南煤重组事件回放

  3月2日,河南省政府对外公布《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

  兼并重组的重点:年产规模在15万—30万吨的煤矿。

  兼并重组的目标:到今年年底,河南省力争建成3个年产5000万吨特大煤炭企业,省骨干企业控制的煤炭资源量占全省占用煤炭资源量的85%以上,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75%以上,单个矿井的生产规模不低于每年15万吨。

  兼并重组时间:从今年2月起,为期一年半,分为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和检查验收三个阶段,明年6月份结束。

  兼并重组主体:6家大企业是:中平能化集团、河南煤化集团、义煤集团、郑煤集团、神火集团和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规定,所有重组主体企业在所兼并重组煤矿中所占股权比例不得低于51%。

  兼并重组方式:通过企业并购、转让、联合重组、控股等多种方式,由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中小煤矿。据悉,以15万-30万吨为底线,低于该底线的实现“关闭”,处于之间的实现“重组”,高于30万吨以上的煤矿,若具备《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煤矿安全生产若干规定的通知》(豫政〔2010〕17号)所规定的条件,可单独组织生产。

  “第三大航母”猜想

  业内专家表示,河南省实现煤炭行业重整,其实早在2004年就拉开了序幕。我们可以看到,2008年开始对6家大煤企进行重组。最终诞生了两大航母:首先是平煤与神马合并改名为中平能化集团;其次是河南煤化工集团,即在原来永煤集团、河南煤气集团的基础上,吸纳进三个重量级企业——鹤壁煤业集团、焦作煤业集团和中原大化。

  那么,究竟第三大航母花落谁家?

  煤炭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谁也不好说。在6家大兼并主体中,除了中平能化集团、河南煤化集团只剩下四家。义煤、郑煤、神火和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公司这四家公司很可能会利于这次重组机会,抓住机遇将触角纷纷伸向各小煤矿,从而实现产能扩张。其中神火就已经在上次山西煤炭重组浪潮中,吸纳了一家煤企。

  照此看来,2009年重组成功两大航母只是完成河南煤炭产业整合的第一步;重整中小煤矿,将其吸纳进6大煤企中是完成产业整合的第二步;对6家大型煤企整合为最终的3大航母是完成产业整合的第三步。

  另外,有媒体称“在确定的21家重组主体企业中,国有大中型企业占不到一半。”这21家究竟有哪些?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河南煤炭业协会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对该事件具体情况尚不清楚,无法表态。致电河南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处咨询,其工作人员也表示不清楚。

  三方观点各有千秋

  河南煤企重组对上市公司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做为兼并重组六大主体之一的中平能化集团,旗下控股的上市公司平煤股份董秘黄爱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比较看好这次重组。他说,由于河南煤炭资源分布广,资源少。省政府出于保护有限的煤炭资源、提高煤矿的安全水平,提出了对小煤矿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

  对小煤矿进行兼并重组,一是有利于保护有限的煤炭资源;二是有利于改善煤炭企业的安全状况;三是有利于提高煤炭生产的集中度,使煤炭市场竞争更加规则;四是为国有大型煤炭企业提高产量腾出了一定空间。当然,对于大型煤炭企业来说,无论是控股还是托管,安全生产的压力都会进一步加大。至于从短期效益看是否划算,还要看小煤矿的资源赋存量大小、兼并价格高低、政府具体的政策导向等因素。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郑州营业部高级分析师侯东东认为,目前上市公司是否直接参与资源整合还未公布,如果上市公司直接参与资源整合,对郑州煤电神火股份影响最大,因为这个两个公司产量基数较小,资源整合将使公司产量增速迅速放大。郑州煤电炭权益年产量806万吨;神火股份2009年煤炭权益产量572万吨、2010年煤炭权益产量834万吨;而平煤股份煤炭权益产量高达3500万吨。

  2009年四季度以来,河南煤炭价格因矿难及资源整合的影响,价格涨幅高于全国其他地区的涨幅。如果煤炭权益产量较小的郑州煤电和神火股份可以借这次河南煤炭资源整合的历史机遇,迅速扩大煤炭权益产量,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其二级市场的股价也见有良好的表现。

  然而,九鼎德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济学博士张保盈却不这样认为,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短期来看,对河南三大煤企上市公司影响不大。毕竟具体实施需要过程,从目前情况看,弄清中小煤矿的安全、环境、许可证等基本情况到重组进来需要1-2年的时间。从产量上讲,由于被重组的企业产煤总量较少,这对河南省的煤炭供给也不会影响很大。估计总产量也就提高10%-20%。

  当然,从全局来看,河南煤炭行业会更加规范,形成一定的规模经济。

  暗流涌动的资本市场

  河南煤炭行业政策面的变化会给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分析师侯东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3月2日,省政府公布《重组意见》后,河南三家上市公司郑州煤点、神火股份、平煤股份股价并未发生大的波动,受大盘下跌压力的影响,三家均有小幅调整,到3号受利好刺激才有一定上涨。近段时间,三家煤企股价均在低位平台上徘徊。

  记者发现,纵观三大航母,除了以上三家上市公司外,还有其它公司也想借助这缕“重组东风”在资本市场上实现突变。

  据河南证监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早在两年前,做为河南龙头企业的永煤集团也在积极筹备上市计划,去年因内部问题上市过会被否,今年有可能过会。

  另外,义马煤业拟借壳欣网视讯,方案已公布。如此看来,未来两年内,河南煤炭企业整合可能在资本市场掀起波澜。

  平煤董秘:煤企重组短期对公司影响不大

  □ 本报记者 苏艳娟

  近日,河南省政府的一纸公文《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刚刚发布,立即引起全国各界金融人士的高度关注。

  究竟本次重组能给上市公司带来哪些机遇和影响?《证券日报》特此聚焦河南,邀请平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煤)董秘黄爱军进行了专访。

  《证券日报》:黄总,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平煤股份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吗?比如:矿井的数量和规模、近十年公司平均年产量有多少?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趋势?

  黄爱军:平煤股份于1998年3月注册成立,2006年11月挂牌上市。公司成立十多年来,在加快新矿井建设、老矿井技改的同时,还借助资本市场进行了四次煤矿收购。

  拥有矿井数量由公司成立之初的6个增加到目前的17个(其中一个矿井试生产),年原煤产量由1998年的900多万吨增加到2009年的3700多万吨,占全省煤炭产量的16%。单个矿井的生产能力也不断提高,平均产能200多万吨。煤炭产量在全国煤炭企业中位居前列,在河南煤炭企业中更是举足轻重。

  《证券日报》:河南省最近两年的煤炭产量大概有多少?那么09年国内的需求是什么样的态势?这同08年比,发生了哪些变化?

  黄爱军:河南省近年来的煤炭产量呈稳步增长趋势,2007年煤炭产量18917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7.46%,2008年煤炭产量2088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7.48%,2009年煤炭产量2301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7.55%。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我省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增长呈现刚性加速趋势,近年来我省的煤炭产量增速与全国基本保持一致。

  但是,由于我省煤炭资源储量有限,今后煤炭产量增长的潜力也有限。从全国来看,10-20年煤炭的增量主要在内蒙、陕西、山西等煤炭资源富集省份,再之后,会逐步转移到新疆等煤炭资源富集省份。

  对河南的煤炭企业来说,要更加珍惜本部的煤炭资源,加大精采细收力度,延长服务年限。

  《证券日报》:您觉得,整个河南省进行煤炭行业重整,会带给公司带来哪些机遇和风险?

  黄爱军:这次河南省加大力度进行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从长期来看,会给公司带来一些机遇,比如煤炭供给市场会更加规范,公司经营会顺利些,也会带来更可观的收益。

  但从短期来看,重组是个庞大的工程,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短期内影响不大。

  《证券日报》:众所周知,2009年平煤集团与神马进行了重组,这对本公司而言,带来了哪些改变?那么至今为止,是否实现了1+1>2的预期目标?

  黄爱军:平煤集团和神马集团的重组,为新集团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就是在发展能源产业的同时,加大化工产业的发展力度,减轻对煤炭资源的依存度。

  《证券日报》:对于同质化现象与特色化的现象,您觉得企业有什么样竞争优势和不足?

  黄爱军:与西北的煤炭企业相比,平煤股份目前主要优势有三:一是临近中南、华东这些缺煤省份,铁路运输便利,合同兑现率高;二是公司有1/3的煤炭是可以用于炼钢的焦煤,无论从全球看还是全国看,无论从现有储量还是预测储量看,焦煤都是非常稀缺的煤炭品种;三是在逐步克服复杂地质条件的同时,公司培养了一支能够适应多种复杂地质情况的技术队伍和管理队伍。

  但是,公司的煤炭地质赋存条件较差,开采难度相对较大,远景资源量有限。

  《证券日报》:2010年内公司有哪些计划?会实现什么新的目标?

  黄爱军:为了增加公司的发展后劲,保持公司的持续发展,公司在加大本部资源整合、加大本部矿区勘探力度、保证本部稳产高产的同时,正在向资源富集的西北地区发展,稳步实现立足本部、走向全国的战略目标。

  专家:煤企重组定价矛盾突出

  煤炭供应肯定有影响

  □ 本报记者 罗三秀

  河南煤炭资源的整合大戏已经拉幕,但整合对已处于进口煤时代的国内煤炭市场是否会产生影响,整合过程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这都是一个个疑问。

  尽管煤炭工业协会一位人士认为,整合不是减产,煤炭供应并不会受影响,然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肯定“有影响”。

  《证券日报》:今年3月,河南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意见已经出台,你认为河南煤改是否会对河南省包括全国的煤炭市场有所影响,比如供给、价格等?

  韩晓平:现在山西做了(整合)之后,除山东民营煤企较少,河南、陕西、内蒙古等大产区都在做整合。

  地方议价能力提升了,煤价涨了,而煤炭供应减少,又推动了煤炭价格。正好赶上这时候,冬天煤矿放假,关内放到15日,关外是整个正月放假,这样国内煤炭产量减少,需求上升,国外采购又增加,价格上升,形成一系列反应。

  但感觉比较混乱,有点不择时机。

  特别是两会期间,不少发电企业都在呼吁,电价不调,会出现巨额亏损。目前发电企业基本负债率都在80%以上,从财务角度看是濒于破产。如果没有能力偿还银行贷款,就会进一步影响金融系统的资产安全。

  有可能还要面临再次调整电价,但国家经济还在复苏阶段,调整电价也会产生问题。各个问题都是交织在一起,很矛盾。

  所以,最主要的问题是煤炭供应量减少对国内经济复苏的影响,以及发电公司的还款能力引发的金融风险。

  《证券日报》:河南煤炭的整合是否采取“山西模式”,两者有何不同?

  韩晓平:基本是一样的,整合都是国家支持的。

  《证券日报》:山西煤炭整合的过程中有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小煤矿企业和兼并企业在定价上有分歧,这次河南煤炭整合是否有些问题值得注意?

  韩晓平:肯定不可能按市场定价,兼并企业和政府也拿不出这些钱,另外按市场定价,又等于是煤老板“巧取豪夺”,所以双方定价矛盾比较突出。但是我们最关心的是煤炭供应减少,比如说有些大矿年产120亿吨,但实际产能是达不到的。

  去年一年山西都在做整合,从GDP来看,山西只增长了5%,位列全国倒数,但是整合的结果,也许去年还看不出来,实际煤价却上扬不少。总之,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证券日报》:河南煤炭在整合期可能减少供应,但山西等其他地区煤炭产能增加是否能弥补河南煤改产量的减少?

  韩晓平:想法是好的,但愿如此。一些小煤矿彻底关闭了,而大煤矿本来也在生产,有些大煤矿还低价买进小煤矿产的煤。整合小煤矿后,兼并主体责任大了,所以干脆就关闭了小煤矿。

  其实,小煤矿出安全问题,主要是行为短期化,因为生产许可证是两年一次才给的,今年不知道明年是否还生产,所以大部分小煤矿都不进行安全投入。

  《证券日报》:山西煤炭整合的一个目标是,建立3个亿吨规模的煤炭集团,河南省是否也能产生亿吨级的大企业集团?

  韩晓平:出于和其他省的煤企竞争需要,河南省要产生亿吨级煤企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政府支持,企业自愿,地方政府控制个亿吨级煤企是可能的。

  地下的煤重组

  地上的房价升

  □ 贺 骏

   2010年3月2日,河南省政府召开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动员会,正式公布了《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

  根据《意见》,此次兼并重组的重点是年产规模在15万至30万吨的煤矿,兼并重组的目标是2010年底力争建成3个年产5000万吨的特大型煤炭企业,煤炭企业数量从近800家减少到50家左右。

  这一重大地方性重组动态立即引起关注。与此同时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去年在山西省发生的两宗煤炭业重组。

  2009年4月16日 山西省政府下发“10号文件”,即《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成立了以省长王君为组长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组,由此,一轮历史上最大力度的煤矿兼并重组改革正式开始。

  2009年9月底,山西省煤炭企业资源整合方案已全部完成报批工作,96%的被兼并煤矿企业已按照批准的方案签订了重组整合协议,山西省煤炭企业重组进入了实施阶段。

  在2009年这两个大重组新闻发布的时候,全国性的新闻是什么呢?从2009年4月开始,全国房地产市场止跌企稳、开始回暖,成交量逐步放大。从2009年9月底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领军之下,全国各地房价加速上涨,呈现价量齐升的井喷状态。

  说到这里,估计很多人已经发现了规律,那就是山西煤炭业的重组进程和全国房价上涨的时点是那样的吻合。

  说起山西炒房团,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谓是成名很久。据说这个以山西煤老板为主的购房大军,经常提着一麻袋一麻袋的现金到售楼处全款购房,让那些自以为见过世面的房地产开发商们都目瞪口呆、自愧不如。不过,2009年之前,这些山西炒房团购房所用的资金基本上还不属于生产资金,更多的属于“闲钱”。但是,2009年山西省启动煤炭业重组之后,就在专家学者们还在为“国”“民”争论不休时,但是这些煤老板们早就“该撤的撤(资金)、该交的交(股权)、该拿的拿(补偿)”,尽管在这个过程中或多或少有些损失,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煤老板们的手中突然拥有了天量的现金,这些从生产领域里撤出的资本,其数量级要远远超过此前用于买房买车的那些闲钱。

  为了能让这些资金重新流入生产领域,山西省下发了各项优惠鼓励措施,希望那些煤老板们能够投资高科技企业、金融业等。不过,对于煤老板们而言,尽管撤出煤炭行业是没得选择的,但是重新进入哪个行业却是可以自己说了算的。相比于知识分子们从事的高科技、金融等行业,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房子,更容易让煤老板们觉得心里踏实。就这样,随着山西煤炭业重组的一步步推进,整个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也在一步步高升。当然,这也并非煤老板们的一己之力,应该说,经济学里的“羊群效应”即从众心理,也起了很大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尽管国家也接连出台了不少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措施,但是对于手握大量现金的购房者而言,金融杠杆所起到的效力相当有限。

  山西煤炭业重组成功的经验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的肯定,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不久前曾表示,“山西经验”要在全国范围推进。如今,河南省已经动了起来,尽管河南的煤老板们在实力上比不上山西的煤老板,但是相信不久之后,全国各地的煤炭业重组都会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内蒙古、陕西、河北、山东……

  其实,之所以要试图找出煤炭重组与房价上涨之间的关系,并不是要反对煤炭业重组。相反,作为国家级的战略资源,其可控性必须掌握在国家手里。因此,现在重组不是早了,而是晚了;不是快了,而是慢了。

  本文目的,无非只是想提醒广大的购房者,与电力、钢铁业等其他行业的重组相比,煤炭行业的重组与我们的生活,尤其是房价更加相关,尤其是对于那些正在蜗居,希望买房的人们而言,不可不察。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