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逃离“民工荒” 电子企业借力创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9日10:04

  860名员工中,有超过一半是春节之后招进来的。福来宝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怎么能做到在这么短时间内补齐人手并扩充了一部分人力资源?

  招工易的背后

  “招工并不像外界所说那么难,花点心思是可以解决的。”福来宝总经理蔡洁荣说,一般来说,深圳的企业还是在厂门口张贴招聘启事,或者干脆扎堆到劳务输出大省,比如四川、湖南、安徽等地招工。但他不一样。他另辟蹊径,去那些不算热门的省份,比如贵州、甘肃等地,同时特别去了解了当地农民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然后再确定工资标准。蔡洁荣确定的工资标准是新员工月薪1600~1700元,而且包吃住。很快,人就到位了。

  支持这个价格的,是福来宝一直以来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去年金融危机最困难的时候,福来宝电子周围有不少电子厂倒闭,有些纯粹是OEM工厂,缺乏竞争优势而遭到客户将订单转移,有些企业也注重产品设计研发,但将产品开发战线拉得太长,结果哪样都做不好而惨遭淘汰。专注于家庭影院体系开发的蔡洁荣,反而在这时接到不少订单,依靠自己企业在模具开发、功能技术以及外观设计等优势,快速地推出新产品来吸引国外采购商的眼球,新产品总能带动订单稳定地增长。

  今年这段时间里,这家100%出口的电子企业手头的订单如往年的速度稳定增长。在蔡洁荣看来,在深圳设厂成本是比较高,但这里电子行业配套环境好,有助出口电子产品快速出货。较高的成本则可以通过良性的盈利模式来消化。该企业五年前创建时就采取ODM(委托设计生产)模式,而并非OEM(贴牌生产),这保障了产品不断创新,提高议价能力。

  “我们每年出口额基本都可以保持50%的增长幅度,去年也不例外,出口销售额折成人民币大约两亿元,预计今年可达到3亿元。”蔡洁荣说。

  “民工荒”折射创新压力

  与服装、鞋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相比,电子产品的附加值相对高些,对劳动力等成本上涨所承受的消化能力也相对强些,但运营速度也要比劳动密集型产品快很多。一些基本款的服装,卖上一年半载甚至几年或许都没关系,而电子产品不一样,假如不及时推陈出新,不仅难提价,价格还有可能哗哗往下掉,一款最畅销的手机“黄金期”也不超过半年。“网上下单、即时生产、快速交货”是不少电子企业的运营管理模式。

  在去年广东举行的一次外贸形势分析会上,深圳富士康企业代表向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反映,除了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外,还受到 “山寨”产品的影响,但也因“山寨”受到启发,要进一步加速推出新产品的节奏。

  佛山市顺德区顺达电脑厂有限公司以前曾每天出口四五万台电脑,但这种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近年来出口数量明显下降。目前主要从加强设计、降低耗能等方面突破提高附加值。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外客户的采购习惯,更明显从之前大规模少品种变成小批量多品种。佛山高飞电子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宋庆伟谈到,这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其实是有好处的,不断推出新产品相对容易向客户提价,否则很难。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