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评论

平煤董秘:煤企重组短期对公司影响不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09日10:04

  平煤董秘:煤企重组短期对公司影响不大

  □ 本报记者 苏艳娟

  近日,河南省政府的一纸公文《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刚刚发布,立即引起全国各界金融人士的高度关注。

  究竟本次重组能给上市公司带来哪些机遇和影响?《证券日报》特此聚焦河南,

邀请平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煤)董秘黄爱军进行了专访。

  《证券日报》:黄总,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平煤股份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吗?比如:矿井的数量和规模、近十年公司平均年产量有多少?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趋势?

  黄爱军:平煤股份于1998年3月注册成立,2006年11月挂牌上市。公司成立十多年来,在加快新矿井建设、老矿井技改的同时,还借助资本市场进行了四次煤矿收购。

  拥有矿井数量由公司成立之初的6个增加到目前的17个(其中一个矿井试生产),年原煤产量由1998年的900多万吨增加到2009年的3700多万吨,占全省煤炭产量的16%。单个矿井的生产能力也不断提高,平均产能200多万吨。煤炭产量在全国煤炭企业中位居前列,在河南煤炭企业中更是举足轻重。

  《证券日报》:河南省最近两年的煤炭产量大概有多少?那么09年国内的需求是什么样的态势?这同08年比,发生了哪些变化?

  黄爱军:河南省近年来的煤炭产量呈稳步增长趋势,2007年煤炭产量18917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7.46%,2008年煤炭产量2088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7.48%,2009年煤炭产量2301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7.55%。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我省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增长呈现刚性加速趋势,近年来我省的煤炭产量增速与全国基本保持一致。

  但是,由于我省煤炭资源储量有限,今后煤炭产量增长的潜力也有限。从全国来看,10-20年煤炭的增量主要在内蒙、陕西、山西等煤炭资源富集省份,再之后,会逐步转移到新疆等煤炭资源富集省份。

  对河南的煤炭企业来说,要更加珍惜本部的煤炭资源,加大精采细收力度,延长服务年限。

  《证券日报》:您觉得,整个河南省进行煤炭行业重整,会带给公司带来哪些机遇和风险?

  黄爱军:这次河南省加大力度进行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从长期来看,会给公司带来一些机遇,比如煤炭供给市场会更加规范,公司经营会顺利些,也会带来更可观的收益。

  但从短期来看,重组是个庞大的工程,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短期内影响不大。

  《证券日报》:众所周知,2009年平煤集团与神马进行了重组,这对本公司而言,带来了哪些改变?那么至今为止,是否实现了1+1>2的预期目标?

  黄爱军:平煤集团和神马集团的重组,为新集团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就是在发展能源产业的同时,加大化工产业的发展力度,减轻对煤炭资源的依存度。

  《证券日报》:对于同质化现象与特色化的现象,您觉得企业有什么样竞争优势和不足?

  黄爱军:与西北的煤炭企业相比,平煤股份目前主要优势有三:一是临近中南、华东这些缺煤省份,铁路运输便利,合同兑现率高;二是公司有1/3的煤炭是可以用于炼钢的焦煤,无论从全球看还是全国看,无论从现有储量还是预测储量看,焦煤都是非常稀缺的煤炭品种;三是在逐步克服复杂地质条件的同时,公司培养了一支能够适应多种复杂地质情况的技术队伍和管理队伍。

  但是,公司的煤炭地质赋存条件较差,开采难度相对较大,远景资源量有限。

  《证券日报》:2010年内公司有哪些计划?会实现什么新的目标?

  黄爱军:为了增加公司的发展后劲,保持公司的持续发展,公司在加大本部资源整合、加大本部矿区勘探力度、保证本部稳产高产的同时,正在向资源富集的西北地区发展,稳步实现立足本部、走向全国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