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潘石屹:征物业税阻力比想像的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3月09日10:12

  晨报讯 两会期间,房地产成为各方热议话题。针对是否征收物业税,潘石屹昨日表示,征收物业税的阻力比想像中要大,而在在北京的两会讨论期间,反对的声音也很强烈。

  物业税属于资产税,商业物业已经在征收房产税了。征收物业税的目的是增加持有住房的成本,让空置的房子有效利用起来,让没有房的人有房住。潘石屹认为,征收物业税,可以抑制房价,但第一套房不应该征。

  此外,上海正式启动农村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对于集体用地进入土地市场是否对当前市场有影响,潘石屹认为,这些都是地方政府的变通办法,中央应该把城市国有土地与农村集体土地的管理统一起来,通过规划和用途来保护耕地,让所有土地都能出让、转让。现在有些“农村土地”就在城市CBD边上,有些“国有城镇土地”反而在非常偏僻的地方。

  他还表示,房价最基本面的支撑还是租金回报率,有些城市住宅价格在过去几年上涨得很快,但租金回报率仅有1%,这意味着100年才能收回投资;最近几年SOHO仍集中在北京和上海开发商业项目,因为从物业升值、回报率来看,这两个城市的的繁华地段仍是最高的,这样地段的商业项目抗风险能力也强。

  据悉,2009年是SOHO中国历史上销售最好的一年,合同销售金额达136.8亿元,比上年增长77%。潘石屹称,SOHO中国已经步入稳步发展期,未来增长速度不会低于过去几年。“市场、政策环境在未来几年还不稳定,SOHO中国如何去适应市场和政策的变化是最重要的,目前公司结构已调整到可以应付不同市场的变化。”[新闻链接]

  北京“中服地块”被延期出让

  晨报记者刘畅报道 昨天,本应该是北京CBD核心区“中服地块”挂牌截止日,但是该项目的挂牌截至日已经被推迟到3月25日,同样被推迟出让的还有另外6幅地块。潘石屹表示,“中服地块”位处北京最黄金地段,出现这样的情况,确实令人费解。

  截至昨天,挂牌底价高达50亿元的北京市朝阳东三环CBD核心区NE19-1a地块(“中服地块”)依然没有企业出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全国两会热议房价,是否会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还不确定,尤其是在土地方面,因此目前开发企业存在观望心态。

  据了解,同“中服地块”一样被延期出让的地块还包括大兴区亦庄住宅及商业项目地块、昌平区昌平镇居住项目用地、海淀区东升乡居住及商业项目地块,挂牌截至日和场竞价时间均延期到3月15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