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监管层严控信贷入股市 粤部分银行收紧循环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9日10:15
  深圳银监局查处信贷资金违规入市,让广州信贷市场也“风声鹤唳”。昨日,本报记者从广州多家银行获悉,风生水起的“循环贷”业务,资金流向已经被银行严格监控,银行在“循环贷”的发放上也较之前收紧,一旦发现客户利用“循环贷”资金违规入股市,贷款人将面临要求立 即偿还贷款的窘境,倘若不及时还款,甚至有被银行起诉的可能。

  知识库

  “循环贷”是指银行根据客户的信用状况或者抵押资产情况,在一定期限内给予客户一个可循环使用的综合授信额度,在授信额度内,客户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借款,也可以随时还款,多次循环使用,银行无需再次审批。前几年,银行为了争夺客户,提高贷款的便捷性,大力推出此类产品,只不过具体名称不一样,如中行称为“个人信用循环贷款”,农行称为“个人住房循环贷款”,交行称为“e贷通”,招行称为“随借随还”。

  “今年2月12日,银监会同时公布实施两部法规《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对个贷业务的资金流向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一位股份制银行行长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法规对于银行贷款的审批程序和资金流向作了严格规定,严格禁止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

  记者了解到,在个贷市场,最难追踪资金最终用途的要数“循环贷”产品。银行业人士透露,不少银行客户正是利用“循环贷”的资金进入股市以求高收益,从而加大了信贷资金的风险系数。

  “循环贷”审批更严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7家银行个贷资金违规入股市遭深圳银监局彻查后,广州部分银行也对自身的“循环贷”产品进行了自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广州市场上的“循环贷”产品,审查已较之前严格很多。一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老总表示,现在广州市场上各家银行对于“循环贷”产品,都把紧了关,对于无法提供具体用途凭证的,很难审批。

  例如,如果是经营性贷款,就需提供公司的营业执照,买卖合同等凭证,最后所放资金也会直接打到卖方的账户上。如果是装修等消费性贷款,则需提供与装修公司签订的装修合同,资金也会划到装修公司的账户上。

  “循环贷”利率最多已涨两成

  不仅审查上严格了许多,各家银行对“循环贷”利率也大多采取了上浮措施。例如以房产作为抵押的纯抵押贷款,去年利率普遍执行的是基准利率,而最近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后发现,利率普遍已经上浮,招行个贷人员表示,6个月以内上浮15%,其余期限上浮10%;而浦发银行个贷人员甚至表示,纯抵押贷款利率上浮20%,只有日均资产达30万以上的客户,才可只上浮10%。

  对于广州部分银行采取严控“循环贷”资金流向的原因,分析指出,除了深圳查处违规银行的震慑作用之外,银行本身信贷资金有限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循环贷”的业务规模将未受到较大影响,“这部分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量本来就不大,估计对市场产生的影响有限”,银行业人士强调。

  在事后处理方面,多家银行表示,一经发现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即会停止贷款发放,并要求客户立即偿还贷款,“时间一般不允许超过1周”,不及时偿还,银行将有权对这部分客户进行起诉。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