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最新报道

丰田召回事件波及日系品牌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舒 丹
2010年03月09日10:33

  丰田召回事件波及日系品牌

  丰田召回门事件余波未了。一位日系汽车品牌经销商对记者表示:“受丰田汽车召回门事件的影响,近段时间来店看车的客人中,下订单的比例明显下降。”客户对日系品牌的信任度正在下降,对此,这些日系合资品牌的汽车经销商显得很无奈。

  受“召回门”影响,丰田在美国销量急剧下滑。据TrueCar.com网站公布的数据,1月15日至2月15日期间,丰田汽车在美国零售汽车市场份额由上月同期的17.5%下跌至12.1%。在中国市场,今年1月份,在行业销售环比增长18.11%、同比增速达1.1倍的大背景下,丰田车在中国内地仅销售了7.2万台车。同时,屡屡现身前十大热销车型的丰田品牌首次榜上无名。2月份,丰田汽车单月销量降至4.5万辆,尽管同比仍然实现了30%的增长,但环比的降幅达到了36%。

  日系品牌车的销售也表现出类似的疲软态势。东风日产一度是国内合资品牌中销量增长最快的汽车品牌,2009年东风日产的乘用车销量增长率为48.06%,接近行业平均销量增长率。今年的1月份,东风日产继续延续了高速增长的神话,月销量达6.18万辆。但据中国乘用车联会会提供的数据,东风日产2月份的销量出现了明显下滑,2月份销售仅为4.07万辆,环比下降34%。在中高级车领域,丰田凯美瑞的2月份销量仍居第二,但比1月份减少了6615辆,成为中型车中销量下降最多的品种。

  “由丰田引发的世界范围内的汽车召回事件,使消费者加大了汽车产品质量可靠性的疑问,加重了观望情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说。

  平安证券的分析师王德安表示,多年来丰田汽车一直是汽车行业的标杆企业和全球制造业精细管理的楷模。本次龙头企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召回事件,具有一定的行业代表性,即丰田召回事件是汽车行业现有经营模式弊端的集中体现。过去10年间,丰田海外生产基地和产量持续大幅增加,使质量监管体系力所不及。同时,公司利用规模优势压价采购零配件,造成产品质量难以保障。王德安认为,本次事件将促使全球汽车企业重新思考规模与效益、成本与质量、整车与零部件等行业若干重大因素的辩证关系,预计零部件行业经营环境有望获得改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