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贺铿表示不可能严重通胀 很担心二次探底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9日10:45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表示

  不可能严重通胀 很担心二次探底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 全国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去年以一句“我是副部级干部,但凭工资我也买不起房”而引起各方强烈关注。证券时报记者昨日就当前宏观经济的热点

话题对其进行了专访。贺铿坚称,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存在泡沫,但不赞同马上出台更加激烈的房地产抑制政策,应该观察现行抑制政策的效果后再另行决定。他同时认为,今年中国不存在严重通胀可能,却对经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表示担忧。

  今年不可能现严重通胀

  贺铿表示,当前内外两方面因素均不构成通胀的理由,去年“天量”贷款也不一定会导致通胀。

  贺铿判断中国不存在通胀的理由有二:第一,产能过剩,因此供给方没有问题,再加上去年粮食丰收,连续六年粮食年产过万亿斤,农产品的供应也没有问题。从需求方来看,去年收入增长并不是很快,又遇到世界性金融危机,就业不很充分,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没有大幅度的增长,那么需求也就是稳定的;第二,从外因来看,原油等大宗产品的价格比较稳定,而且相对前期高位还有所回落,导致中国出现通胀的外因也不存在。“中国今年通货膨胀不会很严重,CPI高于5%的严重通胀更是不可能!”贺铿表示。

  他同时不认为去年的“天量”贷款一定会促成通胀,但不否认其对股市、楼市等的冲击作用。

  担忧经济二次探底

  谈到对当前整体经济形势的判断,贺铿表示,他非常赞同“回升向好”的描述。在他看来,经济复苏必须具备以下特征: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外需稳定恢复,经济刺激政策可以逐步淡出。

  贺铿评价说,今年是宏观调控最为复杂的一年,如果把握不当,经济很有可能出现二次探底。他表示,这其中最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就是房地产问题,既不能继续大幅上涨,又不能打击过度,导致房价大幅下降。“一旦房地产市场出问题,很有可能就此引发类似于美国次贷危机式的金融危机。”贺铿不无担忧地表示。

  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贺铿再次强调,不主张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一个百分点,我国外贸的整体利润率将下降2个百分点。从2007年到现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人民币升值21%,也就是说这期间我国外贸企业的利润空间降低了42%。“人民币升值对外贸出口的打击太大,不利于经济的回升向好。”贺铿说。

  抑制房价政策不能过猛

  在昨天的专访中,贺铿再次强调了当前一线城市房价存在泡沫的观点。他主张,地方土地出让费用收归中央财政,以此抑制地方政府的“炒地”行为。同时,他还建议通过多种税收手段来抑制投机性购房,认为财产税或者物业税应该能对抑制高房价起到一定的作用。不过,他不赞同马上继续出台更加激烈的房地产抑制政策。因为一旦房地产市场下行太快,很有可能导致银行呆坏账急速增加,并由此引发中国的金融危机。

  在贺铿看来,目前金融风险要远大于财政风险,因此,财政扩张一点问题没有,但信贷投放一定要平稳,7.5万亿能少投放就尽可能少投放。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