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蔡昉:刘易斯转折点—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良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9日10:57

  在人们争论如何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时候,一个名词——刘易斯转折点成为绕不过去的话题。所谓刘易斯转折点,是指在这个点之前不论有多少新增就业,工资都不会涨;在这一点之后劳动供给不再是无限的,工资开始上涨,人均收入开始实质性地增长。

  3月7日,《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了第一个提出中国将迎来刘易斯转折点的学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

  “民工荒”有助减小收入差距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当前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这一问题,最关键的措施是什么?

  蔡昉:在收入分配差距的统计中,城乡收入差距占40%~60%的比重。所以,缩小收入差距很重要的是要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历史上许多发达国家的城乡收入差距也很大,其缩小并不是靠政府,而是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所以当前对中国来说,更重要的是给农民工创造越来越好的务工条件,清除劳动力流动中的种种障碍。

  目前中国已经迎来刘易斯转折点,它的具体表现就是“民工荒”。只有到了这一点,才可能给普通劳动者、非熟练工人涨工资,获益的是中低收入家庭。到了这个阶段,随着用工矛盾缓解,就逆转了过去的趋势,收入分配状况会在初次分配的层面上得到改善。所以,“民工荒”是个正面的现象。

  集体谈判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

  日报:关于大家期待已久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最新消息是已经上报国务院。根据这个方案,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领域中的比重是下一步改革的重要内容。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这一点。有专家表示真正落实可能比较难,你怎么看?

  蔡昉:我认为当前是进行收入分配改革的时机,也是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领域比重的最佳时期。

  过去我们说提高劳动报酬,但有源源不断的劳动力供给,怎么提高?现在情况变了,一方面,由于“民工荒”,许多地方政府的态度和角色在改变,过去市长、书记以招商引资为最主要的目的,现在就要考虑用工制度怎样、能不能吸引农民工。

  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央一提出要增加工资性收入,很多人理解为要涨工资了。不是这样。政府要涨工资,也只能是涨公务员的、涨事业单位的。政府不能给企业规定发多少工资。工资多少还是由市场说了算。现在就是这样,农民工工资多少,不是由政府说了算,而是农民工自己提出。

  政府要做的有两件事:一个是保护劳动力市场的竞争性,消除对雇用者和劳动者产生歧视的因素;另一个就是要建立劳动部门、工会和企业三方谈判机制,通过集体谈判提高劳动者收入。

  日报:对于相对松散、处于弱势的劳动者来说,能与资方进行公平的谈判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

  蔡昉:是的。不过有个一般规律,刘易斯转折点是一个点,在此之前,工会的作用不容易发挥,谈判中往往不会有利于劳动者。因此,工资往往由纯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但到了刘易斯转折点以后,工资是由市场、劳动力市场、制度设计等决定,包括工会的作用、最低工资制约、法律等各种因素综合产生作用。这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提高个税起征点

  有利于中间阶层成长

  日报:关于收入分配,今年“两会”还有一个热点,就是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但这也存在争议。有人担心由于我国实行的9级超额累进税率,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之后,富人获益会比穷人更高,反而会扩大贫富差距。你的观点是什么?

  蔡昉:我赞成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目前我们的个税纳税者主要是中下收入者。提高起征点对他们有直接好处。

  至于富人,我接触过一些大老板,都是位居富豪榜的,他们明确告诉我,说根本不纳税。为什么?一方面他的员工不纳个税,因为是在香港地区领工资;另一方面,很多老板说,我领什么工资?我所有的开销都算支出,是经营成本。这种情况很普遍,再加上一些小老板偷税漏税,农民工收入现在还不到纳税水平,真正纳税的就是中下收入者。

  日报:最富的人反而交很少的税甚至不交税,这也是导致收入分配差距的一个原因。如何改变这种现状?

  蔡昉:需要政府下大力气使得高收入阶层的收入透明化。但目前难度比较大。一方面,税务部门并不很在乎个税,个税在总税务收入中比重较小。如果要监管到位,可能会付出很大的成本,从技术到人力各方面。但他们忽略了一点,即个税做到公平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很重要。现在中间阶层是重要的纳税主体,我们需要这个群体尽快成长起来,这对社会的整体稳定很关键。

  把灰色收入甄别为

  黑色或白色收入

  日报:有研究表明中国城镇居民中灰色收入规模超过四万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灰色收入”后,反而在委员和代表中引起很大争议。你怎么看这个争议?

  蔡昉:黑色收入是非法收入,白色收入是合法收入。灰色收入之所以叫灰色收入,是因为它处于两者之间,界定确实比较复杂。比如,我现在来了一个客人,提了一些很贵重的东西。如果他真是我亲戚,没有任何利益诉求,就是来看望我,那这些就是白色收入,是礼品;但如果我是个手握大权的政府官员,他是做企业的,我正好可以帮助他,那这就是灰色收入。

  规范不是说把灰的变白了,而是甄别出哪些是黑的,哪些是白的。

  总体来说,现在提出“规范灰色收入”,是与正在进行的国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吻合的,同时也是针对中国现在所处的特定发展阶段提出的,只是实施过程比较难。我们可以借鉴国外一些比较成熟的做法。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s2010/8747/s270520031/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