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姜伟新:有关部门正研究多套房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9日11:17

  他同时表示,中国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仍很大

  “中国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但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素来低调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昨日在两会记者会上坦率地说出了自己对未来房市的判断。

  之所以预测房价上涨压力大,姜伟新给出的理由是,未来20年是中国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时期,需求较大,而土地供应是有限的。

  四招抑制房价

  追究房价上涨的根源,土地财政往往首当其冲。

  姜伟新认为,不能否认土地价格的上涨和房价的上涨确实会给地方财政增加很多收入。但还要看到另外一面,房价过高过快上涨会引起不稳定。

  抑制房价上涨,姜伟新分别从供给、需求和管理的角度给出了对策。

  “一要加快普通商品住房的建设,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二是加快、加大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扩大经济适用住房的供应范围;三是加大、加快限价房的建设,进一步扩大限价房的供应范围;第四就是公共租赁住房从今年开始也要加快建设。”姜伟新称。

  此外,虽然目前官方尚未明确“投机性购房”的定义,但已经将政策收紧的起点放在了二套房上。姜伟新说,要抑制一下不合理的需求,目前恐怕要对第二套房的消费有一些经济的办法,进行一些控制。

  对于媒体的今年房价会不会下跌的发问,姜伟新没有正面回答,而是称由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房价过高、过快上涨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相信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应该比较平稳发展。

  多套房问题摆上台面

  姜伟新昨日还提到了经济适用房的管理问题。他坦承,在实际工作当中,确有一些地方把它分配给了中等收入甚至是高收入的人,这种现象不能够容忍,住建部会同各个省正在抓这项工作。

  “不能开着奔驰车来领经济适用住房,这是绝对不能够允许的,有这样的地方肯定是腐败问题。”姜伟新表示,对于经济适用房,以后将公开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家庭收入、住房情况。

  姜伟新将空置分为三类情形,有两类涉及企业,一是建好不卖,也就是捂盘惜售、待价而沽;二是刚刚建成,正在进行销售;此外,还涉及消费者,可能拥有两套、三套房也导致空置出现。

  姜伟新透露,有两三套房子,晚上他不可能同时睡两张床、住两个房子。“据我所知,有关部门也在研究这样的问题,正在加紧研究类似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梁季阳7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做大会发言时也呼吁,禁止房产投机,遏制住宅投资。“应该遏制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投资行为,例如,对住宅空置者征收闲置税,也可以借鉴韩国的一户一宅、多宅重税的政策。”他说。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s2010/8747/s270520031/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