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未提通胀风险 楼市政策论调“不偏不倚”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9日01:02
  孙明春

  3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和预期的一样,政府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报告内容基本在预期之中,以下是政府报告传递出的重要信息:

  一、2010年的实际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被设定在8.0%左右。过去五年,政府一直将GDP增长目标设在这一水平,而经济实际增长率远高于目标。温家宝解释说,设定“低”目标是为了强调经济增长质量,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预计2010年实际GDP增长将达到10.5%,因此可以轻松实现这一目标。

  二、2010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通胀目标被设定在3.0%左右。温家宝解释说,这一目标的设定综合考虑了如下因素: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传递效应、去年国内信贷高增长的滞后影响,以及居民的承受力等。温家宝同时表示,这一目标为资源环境税费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留有一定的空间,这暗示政府不认为会出现非常高的通胀。实际上,报告中根本没有提到通胀风险。

  三、2010年的财政赤字目标是1.05万亿元(包括地方政府通过发行债券融资的2000亿元)。据估计,这一数字约占GDP的2.8%,远高于2009年7400亿元的财政赤字,表明财政政策仍然非常具有扩张性。

  四、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目标设在17%左右,贷款(人民币贷款,下同)增长目标是7.5万亿元左右。尽管这两个目标均低于去年的实际数字,但温家宝称这足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并有助于控制通胀预期。他的解释让我们相信:如果货币供应和贷款增长无法满足需求(我们认为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大),政府或许会在今年后期调整目标。

  五、投资政策方面,温家宝提出地方政府应严格控制新项目的开工,资金主要投向在建项目,要确保不会出现烂尾工程。这让我们相信政府可能会避免严厉的紧缩措施,否则或会带来烂尾工程的风险,并导致银行和放贷机构的不良贷款出现增长。

  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方面,温家宝列出了扩大消费的几项措施,其中包括提高农民收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扩大对农民的消费补贴继续实施汽车购买和以旧换新政策。

  七、房地产市场方面,温家宝保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政府将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并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给。总体而言,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政策论调不偏不倚,既表示对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担心,又提出努力支持低端房地产和租赁市场。(作者系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