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中央政府抑制高房价决心更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09日11:35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答本报记者问

  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很大

  中央政府抑制高房价决心更大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崔丽董伟)3月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就住房和改善民生问题举行记者会。在回答本报提问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未来20年我国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但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

  近年来,部分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引起了公众的一定反响,尤其是在青年群体当中出现了“蜗居”、“房奴”的现象。中国青年报记者请姜部长分析一下,房价不断攀升的原因是什么?未来房价的走势又会怎样?下一步政府将会如何采取措施使房价进一步回归理性?

  姜伟新说,部分城市房价过高、涨得过快,最主要原因是供给、需求和管理上出了问题。要解决该问题,首先要全方位加大供给,不仅仅商品房建设要加快,经济适用房、保障性住房和公共租赁房建设也要更上层楼才行。同时,政府还要下大力气管理需求,尤其是抑制投机性等不合理的需求,对第二套、第三套、第N套住房的消费进行必要的控制。另外,土地部门要增加土地供应,监督、催促开放商尽快开发已购地块,对囤地捂盘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据悉,中央政府已经给各省、区、市下达了任务,他们有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解决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责任。中央今年还将在资金供给上予以控制,新增银行贷款将少于去年。“我相信今年房地产市场将是平稳发展的局面。”姜伟新说。

  有记者提到,地方政府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卖地所得,如果没有得力的措施改变这种局面,想让地价房价平稳甚至调整恐怕不现实。对此,姜伟新说,不能否认地价上涨和房价上涨使地方政府获益匪浅,市长市委书记确实乐得见到房价高、地价高。但是除了经济发展外,地方政府还有维持社会稳定、保障民生改善的责任。因此,中央才下任务让他们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体制、机制问题也要逐步研究解决。在那之前,中央政府有能力、有办法逐步解决房地产的问题”。

  按照要求,各地今年将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户),全面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以及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改造住房280万套;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

  作为房改的重要内容,经济适用房曾被视为稳定房地产市场、保障低收入群体住房的得力举措。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经济适用房面积偏大、购买人群界定模糊,出现了开着奔驰买经济适用房的现象。因此,有学者提出,经济适用房已经脱离了初衷,应当予以停止。姜伟新说,开着奔驰买经济适用房是绝对不允许的,这里面一定有腐败问题,一定要查办。不过,他否认这是普遍的情况,也不打算因此停止经济适用房建设。

  除此之外,有关部门将加强对经济适用房的管理,通过公开、公示,避免本来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被高收入群体攫取,同时扩大受益范围。“我们现在是鼓励一些地方把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房往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的家庭逐步过渡。”

  两会中,有政协委员呼吁对空置房征税,以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姜伟新回应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研究措施管理开发商方面的空置率——捂盘惜售、待价而沽的行为;对于购房者一户多套、闲置不用的行为,也正在琢磨处置办法。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