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贺力平:我国要认真对待一些不透明的资金流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09日11:40
贺力平
贺力平

  搜狐财经讯 3月9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就“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问题在梅地亚中心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北师大金融系主任贺力平进行解读。

  搜狐财经:易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的中投公司、中国外汇储备、社会保障都在境外投资,形成了国家层面上资产上多元化的局面。在民间层次上现在是基金银行、金融机构在海外也有一些资产,这种多元化的格局有利于提高投资效率,因为分工各有不同,在职责和投资上方向上各有侧重。您怎么看中国目前这种海外投资格局,中投公司、外汇储备和社保基金在海外投资的时候更多应该考虑哪些因素,投资什么领域?

  贺力平:中国境外投资是这些年才逐步增加的,是经济发展的一个结果,现在这种对外投资局面应该说是分成三大块。第一外汇储备有对外的高流动性的投资,主要投资比较安全的政府债券,还有市场流动性比较高。另外像中投,以及一些银行投资基金,金融机构,他们的对外投资,这一类的对外投资涉及的范围更加宽泛一些,除了有所谓的流动性投资之外,还会有一些股权的投资,在对方持股,而且证券以上的投资,首先证券上的投资其实是股权的投资,这就拓宽了投资的领域。第三块投资是企业投资,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一些个体,他们在海外进行多种多样的投资,这里面还有很多直接的投资,开工厂,或者请当地企业合资等等这一类的投资。整个这种局面开始形成是跟我们中国经济发展同步的,我们外汇资源增加,也有利于外汇资源被有效的利用,我就是这么看待的。

  搜狐财经:这几种投资在投资方向上应该有什么样的差别,

  贺力平:外汇储备要以保值,要以高流动性为特点的。像中投,以及银行可以更多做一些组合投资,还可以做一些股权投资,它对于流动性的要求就要低很多,但是他们对于回报的要求就相应高一些。

  搜狐财经:刚才易纲说到中国目前这种热钱在很多情况下往往是批着合法的外衣进入的,比如通过进行项目,FDI,也有通过地下钱庄的,他强调,对于热钱要多部门联合打击,我们认为之所以有持续的有热钱流入,主要是看准了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您怎么看热钱的问题,您觉得如何防范热钱对经济的冲击。

  贺力平:首先,我觉得中国在09年没有多少热钱流入,至于2010年会不会有很多热钱的流入,我觉得这是值得非常关注的事情,是一个宏观经济的问题,是跟国内外的宏观经济有关的一件事情。至于中国有很多不透明的资金流动,我觉得这个问题是要认真对待的。至于它是不是跟热钱要划等号呢?我觉得有的时候可以划等号,有的时候不可以划等号。现在中国的确存在着不规范,不透明的资金流动,这一部分是要通过两方面工作来应对。第一,我们要规范我们的资本金融市场的开放,因为银行各种支付工具要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要对一些违规的投机性的,甚至有洗钱,犯罪性的资金流动要加强监管,要加强打击,这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是一个制度性的建设。这两方面工作要一起来做。热钱是一个国际经济中的事情,它更多跟宏观经济联系在一块,要避免,炒人民套利,快进快出对经济的伤害。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