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吴晓求:对外投资分工不同 国家更侧重资源性投资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09日11:57
吴晓求
吴晓求

  3月9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就“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问题在梅地亚中心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进行解读。

  搜狐财经:易纲在记者会上谈到,目前中国境外投资布局从国家层次是中投公司,外汇储备,社会保障为主,在民间层次上以基金、银行等机构投资为主,这种格局有利于提高效率,大家分工不同,在职责和投资方向上各有侧重,形成互补。您能否解释一下他所说的各有侧重和互补是什么意思?中投公司、外汇储备和社会保障在海外投资的时候,应该在投资方向上有何差异,如何互补?

  吴晓求:对外投资一定是多元化的,也不能仅仅是国家层面的,企业走出去,看来是一个大势所趋,因为中国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上的有影响力的经济大国,走出去投资资本的输出是一个重要的途径,一个重要的标准,所以像这种输出也有民间投资,也有国家投资,所以多元化是一个比较恰当的方式。这里面也有不同的分工,都要考虑未来中国经济是不是需要的战略性资源,稀缺性资源,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可能国家层面考虑的是战略层面比较多一些,包括对一些目标公司的投资,对资源类的投资,我想在目标公司的投资也是国家战略层面上来看的。作为一个财务性投资,这种目标国家涉及层面比较轻的。当然民间的投资可能更多侧重于财务性的投资,市场化的投资,以及盈利,还有提高资产的安全性,盈利性,可能目的性更强,所以这样也是在中国的外汇储备进行多元化,外汇的效率的提高也提供了一种很好的途径,两种类型的侧重点是不同的。

  搜狐财经: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形成,这不可避免吸引一些套利的资本进入,带来大量国际热钱,在您看来,如何避免热钱炒人民币对经济带来的冲击?

  吴晓求:外汇整个的资本项目下来,资本的流动还没有完全放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各种热钱的广泛的进来了。因为人民币是最安全的货币,欧元已经风雨缥缈,日本的经济也出现停滞阶段,美元发行又过多,这些货币都存在了一种隐患,只有人民币是比较稳健的,所以才形成了这样一种情况。在这种条件下,我们还在采取各种管制,加强它的成本的风险套利程度要尽可能控制住,要尽可能控制住存在套利的资本,加强政府的监管。如果人民币升值非常缓慢,套利者也很着急,因为他也等不起。所以我觉得人民币不能快速升值,它必须考虑到中国整个宏观经济的状况,产业的承受力,当然也要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安排,这个综合水平是不同因素的结合,总体上看,人民币汇率改革还要有序,稳健的推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