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独家访谈

高辉清:对外投资国家与企业要形成有效互补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09日12:17
高辉清
高辉清

  搜狐财经讯 3月9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就“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问题在梅地亚中心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高辉清进行解读。

  搜狐财经:易纲在刚才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投公司,外汇储备,社会保障都有在境外投资,形成了在国家资产层面上多元化的局面,当前在民间层次中国的基金、银行,金融机构在海外也有一些资产,这种多元化的格局有利于提高的我们的投资效率,大家分工不同,在职责和投资方向各有侧重,形成互补,您怎么理解他所说的这几种投资分工上各有侧重,形成互补的多元化格局?对于中投公司,外汇储备和社会保障,他们在海外的投资的时候应该分别侧重什么领域?

  高辉清:因为身份不一样,在投资的品种上肯定是不一样的,而且投资的面临的环境也不一样。像中投公司因为有着很浓重的国家背景,所以他一般投资对方的比较敏感的行业和企业,就认为很容易被别人抵制。第二往往控股多了也会遭到抵制,甚至不能获得控股地位。所以对这些公司来说,第一,要进入那种不敏感的行当,另外他是以保持这种让资产增值、保值为主,可能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方式。第二个对企业来说,投资的自由度要大一些,但是虽然自由度大,规模小,对整个国家来说可能影响也会小一些。所谓的互补大概也体现在这些方面。政府不合适做的事情,可以通过企业来代替政府做。相反有些地方,有些中投不方便做的,可以通过某种利益输送的方式转到企业去做,是可以选择的。另外基金出去主要是从事证券方面的投资,跟企业出去肯定不太一样,一个在实业,一个在虚拟经济上,这样也会有个互补。再一个像中投公司可能实业和虚拟金融资产都可以介入,进入金融市场的话,比如这个地方,中投进去了,有大的基金进去了,这个地方再进去投资实业的话,就很容易得到当地金融机构的支持。否则的话当地需要投资实业,需要融资,但是别人不了解你,当地的金融机构很可能不给你融资。但是如果说你有国内的基金机构进去了,国内的金融机构在他们的金融市场上,在他们的金融机构里面控股的话,这个事情就特别好解决。以上我只是泛泛的讲一下。

  搜狐财经:对于外汇储备一直是人们比较关注也颇受争议的话题?外汇储备保持一个什么样的规模比较合理?如何稳妥的报纸增值?

  高辉清:从我们个人的角度来讲,外汇储备是多是少,确实很难衡量。过去按照国际惯例按照保持国际进口3到5倍进口量就可以了,但是现在看远远超过太多了,但是有时候它的好处也很明显。比如说对美国有很重要的制约,它经常要考虑到这个问题,一旦中国大量的撤资,转到其他地方,甚至会影响整个美国经济,会影响整个国际市场的变化,对汇率有所影响。所以很难说高外汇储备是好事还是坏事,有弊有利吧。从保值的角度来讲,因为毕竟外汇储备是我们的经济一种价值的表现,从经济角度讲我们要尽量的把它投到能够升值,保值的地方,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地方,比如说高新技术,像资源,像分散的存在升值潜力的货币上,这都是可以考虑的。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问题?

  高辉清:现在我们是盯住美元,过去是盯住一揽子有一定的浮动,但是浮动过去是严格控制的,不能完全说自由浮动,今后可能会放大一些浮动的范围。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