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卡拉.希尔斯:不炒房的美国前住房部长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3月09日13:54

  她与人合开过一家律师事务所,当过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美国贸易代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共同主席、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但父母都没上过大学。她丈夫曾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近日,这位美国史上第三位女部长卡拉·希尔斯在上海接受了《外滩画报》专访。

  文/洪立 摄

  卡拉.希尔斯有一份会让很多人感兴趣的履历:

  洛杉矶一律师事务所的共同创始人;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三位女性内阁部长;美国贸易代表,北美自贸区协议、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的美方首席谈判者;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共同主席;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

  她的家庭同样很有意思:她毕业自斯坦福大学和耶鲁法学院,曾赴牛津大学进修,但父母都没上过大学;丈夫罗德里克.希尔斯曾担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

  近日,希尔斯来到上海,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上海市美国学会举办的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演讲的前一天,她接受了《外滩画报》独家专访。

  

  住房部长解读住房危机

  

  从外表看,你很难相信卡拉.希尔斯今年已经76岁了。另外,与在台上发言时的干练、有力不同,台下的她态度和蔼,笑容温婉。

  她当美国住房部长虽然已是35年前的事了,但当年的情况与今天却有诸多相似之处。

  “1970年代美国经济也是动荡不安,通胀、失业率都高达两位数,同样出现了住房危机——由石油震撼引发的(1973年10月,阿拉伯国家对支持以色列的国家禁运石油,导致西方油价暴涨——编注),它导致企业成本骤增,大量公司倒闭,从而带来房贷危机。”希尔斯告诉记者。

  她被福特总统任命为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HUD)部长时,这个部才成立10年——根据约翰逊总统的“伟大社会”计划,于1965年由局升部的。它的宗旨始终没有改变:“HUD的使命是增加住房拥有率,支持社区发展,增加不带歧视的廉宜住房供应。”

  拥有自己的住房,是“美国梦”的构成元素之一。希尔斯解释道:“美国人认为,如果房子是你自己的,你就会悉心维护,这对社区有利。如果社区中有一幢房子残破失修,就会起传染作用,导致整个社区房价下跌。因此,‘居者有其屋’是好的理念。”

  但她同时指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拥有住房:“拥有住房并非没有成本。除了要还贷之外,一旦屋顶漏雨或水管堵塞了,你必须有能力把它们修好。你不希望让人们因为只能勉强偿还每月按揭款、但实在无力再承担维护房屋的费用而变得情绪低落。出于政治原因,一些国会议员认为收入不高的人,也可以担当起房主的责任。他们实际上是在伤害这些人。”

  2008年之前,由于房市持续火爆,房价节节攀升,很多美国人借助很容易申请到的贷款,争相买进第二套、第三套住房,认为今后可以靠这些投资赚钱。房市大投机的泡沫最终吹爆了,并引发了金融和经济危机,导致住房自有率急剧下降。在全国各地,无数按揭购房者因无力还贷被撵出家门。“这是一出真正的悲剧。尤其是对那些只有一套住房,只想让子女过上更好日子的普通人来说。”希尔斯指出。

  她认为,解决住房危机必须先重振经济,而后者则只能通过刺激计划来实现,而且必须尽快实行。

  希尔斯表示,政府有义务为低收入者提供廉价住房,但不应把他们限制在低收入社区中,而应给予他们发展、致富的空间。“当年福特总统签署的第一份法案,就是1974年的《住房与社区发展法》,它彻底改变了住房业图景。我们不再把公屋项目放到一个地方,以免出现贫困人口聚居的贫民区,而是通过新建房、现有住房和翻新房来安置他们。这些安置房分散在各个社区,我们会让收入不高的护士、警察住进这些社区,作为居民的榜样。我认为这一项目相当有效。”

  有趣的是,这位前住房部长并不炒房——夫妻俩只拥有一幢住房,位于华盛顿特区;“我们没有度假屋。不过在女儿买房时,我们给过她一些帮助。”她告诉记者。他们的房子比较大,“如果你有四个子女,就需要大房子。”

  

  从女律师到“两朝”高官

  

  卡拉.希尔斯出身在一个小康家庭。父亲是个白手起家者的建材商人,他出家贫寒,没上过大学,连高中都没毕业。学护理的母亲家境好一些,但小时候就父母双亡,由亲戚抚养大。他们只有两个孩子。“我和哥哥是家里的第一代大学生。”希尔斯说。

  希尔斯本科念的是斯坦福,其间经选拔到牛津大学念了一学期;毕业后她进了耶鲁法学院。

  之所以选择当律师,是因为从小爱看书的她发现,美国很多政界名人都是学法律出身,包括大多数国会议员,“在开国先人中,律师的比例也很高: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托马斯.杰斐逊等等。”

  不过,她决定当律师并不是为了进入政界;“我是为了解决问题”。获得法学硕士后,她从诉讼律师、公诉人干起,也研究过反托拉斯法。后来进入联邦司法部,担任负责民事局的助理部长。

  当副总统福特接替因水门丑闻下台的尼克松入主白宫之后,希尔斯找到了他。“当时我们的经济形势几乎和现在一样糟,还深陷越战泥潭和水门丑闻,政府面临很多诉讼。因此我对福特总统说:总统先生,你需要我在司法部效力。他却回答,我缺的是一个住房与城市发展部的经理人。总统要你换部门时,你必须服从,这就是我出任住房部长的原因。这个职务不是我主动争取来的。”希尔斯回忆道。

  此前她和福特并不认识,估计是有人向总统推荐的,原因是她刚进司法部时,负责民事局的助理部长已经出缺好几个月,积压了很多急待解决的问题。她的处理得当使同事产生一个印象,这是个能够解决难题的人。

  不过,对希尔斯的任命却在参议院遇到了一些阻力,因为当时国会两院都是在野的民主党占多数。“最后表决虽然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但参议院银行、住房与城市委员会主席普罗克斯迈尔强烈反对对我的提名。他说,你不是城市学专家,我会投你的反对票。他说的没错。不过在我离职时,他给我写了张纸条,上面只有寥寥数语:亲爱的卡拉,我当初的投票错了。比尔。”希尔斯告诉记者。她感慨说,当年的国会远不像现在这样党争白热化。

  1989年她被老布什总统任命为美国贸易代表,这大概还是有人举荐的结果。“布什总统任用了很多福特政府的人,包括国安顾问斯考克罗夫特将军——我和他很熟悉。对国际活动我倒是很活跃,认识很多人,熟悉多国政府。大概有人认为,我胜任那个岗位。”希尔斯推测道。

  第二次退出政府后,希尔斯长期担任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后被理事会推选为主席。

  

  点评总统“老板”和当代女杰

  

  就自己效力过的两位总统而言,希尔斯对福特明显感情更深。在2006年12月福特的葬礼上,她是八位护柩者之一,也是唯一的女性(“我是他内阁中唯一的女部长”)。

  比较两位“老板”的不同,她指出:“福特总统对国会可能更了解一些,因为他当了很长时间的国会议员。他原本的志向不是当总统,而是当众议院议长。最终能够如愿当选,显示了议员们对他的信任。但福特总统一向受人低估。”

  福特虽然曾是美式足球明星,但有时似乎有点笨拙。一次他在机场绊了一跤,从此媒体就一直盯着他,巴望看到他出洋相。希尔斯为这位已故上司辩护说:“其实他是在干全职工作、为自己挣学费的情况下,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毕业的。他非常聪明、果断。如果我和同事意见相持不下,就会一起去找他。我们分别陈述自己的理由,总统听完后,问两三个问题,然后当即作出决断。即使对一个法官来说,这场当庭决断的情况都是非常罕见的。我对他评价极高。”

  福特离任时,美国的政治、经济情况都大为好转,通胀率降至5%以下,失业现象也明显缓解,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也上升了。但在1976年的大选中,福特却不敌卡特,尽管两人的得票差距不大。美国历史学者公认,是赦免尼克松的决定断送了福特的连任机会。

  希尔斯同意这一观点。“福特总统总是把国家利益而不是自己的政治利益放在第一位。他赦免尼克松,是为了让全国忘掉水门、继续前行。如果不这样做,我们会陷入至少两三年的诉讼战中,这会让他无法专心干总统工作,政府官员也必须不时作证。他让这个可怕的问题成为过去,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姿态。但当时人们都知道,这是一种政治自杀。他自己也很清楚,不过从未后悔,他说我必须为国家这样做,这就是我当总统的理由。”她解释说。

  谈到老布什总统,希尔斯说:“他经验非常丰富:当过众议员、驻联合国大使、相当于驻华大使的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中情局局长等,他同样熟悉政府的运作方式。他也是个很有风度的君子,我从未听他说话谁的坏话。他愿意主动接近政治对手的阵营,经常与民主党议员共进午餐。布什总统则很有经验,且考虑周到,善于在世界各地广交朋友,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因此他在国内外行动中基本都获得了成功。”

  对当今美国政坛的三位女明星希拉里.克林顿、南希.佩洛西和莎拉.佩林,希尔斯对前者推崇备至:“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干得相当出色。

  尽管我们分属不同政党,但我很钦佩她。她工作极为敬业,很善于表达。她上任后的亚洲之行应该评A+,她在美墨边境发表的讲话也应得A+。在这三人中,她远胜于另外两个。我不欣赏那种冲人叫喊的政治家。所以,我对国务卿克林顿的评分非常非常高。对另外两位,我不想打分。”

  

  对话卡拉.希尔斯--“今年中美关系将会很坎坷”

  

  两国在历史、文化和对事物看法上都不同,我们应该理解这些差异,才能更好地用对方能理解的方式交谈。我们也应当理解对方受到的政治压力。

  

  B=《外滩画报》;

  H=卡拉.希尔斯

  

  B:你在福特和老布什政府任职,是否是个共和党人?

  H:对,我是个登记在册的共和党人,但大概比当今多数共和党同仁更中立一些。所以对两边我都可能持不同意见——面带微笑地。

  B:为何没有为里根总统效力?他不仅是共和党人,也是你的加州老乡?

  H:我曾在里根政府的住房委员会任职,只是没有辞去私营部门的工作。

  B:你和当过证交委主席的丈夫对这起危机如何看:是房产业还是金融业惹的祸?

  H:是两者共同造成的。我们看法一致:危机起源于住房业的金融部分。将按揭合同的汇集、再用数学模型分组,用作抵押发售的做法带来了过度扩张,这类杠杆抵押的风险最后变得过大,直到失控,导致金融机构陷入困境。所以说,危机始于房产业,最后传染到整个金融业,而金融业又是经济的血液。我和丈夫都认为,问题出在风险管理不足,银行家和监管者都没有或不愿意识到其中的风险。

  B:你对中国住房热有何看法?

  H:你无法用一句话来描述中国,它并不简单划一。在沿海地区,房产市场存在膨胀现象,但在内陆地区就没有。不过我认为,中国可以做一些事来帮助民众。例如在中国,贷款和利率都向大企业倾斜。大国企不支付股息,纳税不多,且多投资于创造就业机会很少的重工业。中国有研究报告指出,钢铁、水泥等五大重工业制造了40%的污染,却只雇用了2%的劳动力。中国社科院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中小企业只有不到两成能申请到贷款,但它们聘用了八成的劳力,贡献了大部分税收收入,让这些企业无法投资、成长似乎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消费者储蓄很多,但得到的利息率不高,这些储蓄大多被用来向大企业提供低息贷款,让储蓄者得益不多。这一切似乎有必要转变。

  B:当年的贸易谈判是否比现在的容易一些?

  H:我认为,最艰难的谈判是在国内,而不是与外国的谈判。但现在的国际谈判可能更难一些了。值此全球经济动荡之时,保护主义正在抬头。与贸易相关的人总是说,贸易是人们能为国家做的最有利的事,但也最不为人们喜欢。当你开放市场或做任何不利于部分人群的事,他们就会抗议。尽管有分析说,开放会带来外国投资和商品,能创造就业机会,使本国产品更有竞争力,但多数人不清楚这一点。因此,保持市场开放在国内是难度很大,但与世隔绝的国家没有一个是成功的。我认为我们应该保持开放。

  我担任贸易代表时,有幸与吴仪女士谈判,也与周小川行长谈判过。我们达成了美中间的第一份知识产权协议和第一份开放市场协议(1992年)。

  B:你如何看目前美中关系的紧张?

  H:这让我很不开心。我认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与最大经济体应能坐下来,讨论彼此存在的分歧。我相信很多问题都有解决办法,但即使是好朋友,对某些问题也会存在不同看法。我们应当努力搭建桥梁,弥合分歧。对两国的战略和经济对话我非常赞成,两国军方也应更经常会面。

  我认为,我们应该多对话,少争议,但今年可能会很坎坷,尤其是贸易方面。因为我们都面临着挑战,因为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都有抬头。但头脑冷静的人应该试图解释贸易和开放市场的益处。从历史上看,越开放的国家越繁荣。

  两国在历史、文化和对事物看法上都不同,但这并不意味另一方是错的。我们应该理解这些差异,才能更好地用对方能理解的方式交谈。我们也应当理解对方受到的政治压力。

  B: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为缓解紧张做了什么?

  H:在提升双边关系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做得比任何机构都多。为此它已努力了将近40年,通过各种人员的交流——始于1972年的“乒乓外交”。大约4年前,我们安排两名国会众议员到中国,两党各一名。来前他们互不熟悉,回去时成了好友。由于对在中国了解到的东西印象深刻,回去后他们成立了国会中国研究小组,并多次重返中国。国会对中国无知到令人难堪的地步,因此在里面有两个发言人很有帮助。

  B:你为何不竞选公职?

  H:我曾短暂考虑过这样做。当我离开住房部时,有人请我回加州竞选。但孩子们不想回去,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华盛顿度过。于是我觉得,自己在哪里都能当律师,连根拨起对每个人都不好。再说我刚在政府干了一段时间,也该退下来了。另外,我丈夫被华盛顿地区一家公司聘为负责人,因此我们就留了下来。现在回顾起来,竞选公职应该会很有意思,但我对自己选的这条路没有遗憾。

  B:你做过律师、商人、教授和政府高官,也是妻子和四个子女的母亲。哪个角色你扮演得最好?

  H:这些角色我都很喜欢,不过家人对我最重要。

  B:你最自豪的成就是什么?

  H:我想应该是我那四个很可爱的孩子吧。现在我已经有5个孙儿了。

  B:美国何时能选出第一位女总统?

  H:只要有像希拉里这样表现出色的领导人,美国人对女性挑起重任就会有信心。我不认为这是很遥远的事,只要时机和人选合适就行。但一个女人当选的理由,不应只因她身为女性,而应因为她是最胜任的人选。比如我很钦佩吴仪,但不是因为她是女人,而是因为她在自己岗位上做得很出色。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