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陈德铭:渐进可控地推进人民币汇改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9日15:58

  早报讯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3月8日表示,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将以微调的方式退出;对于人民币汇率,则将逐步以渐进可控的方式进行改革。

  陈德铭是在参加“两会”间隙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陈德铭当天基本重申了此前的观点:“全球经济完全摆脱金融危机之前,中国出口不可能真正复苏”。这点一直被商务部用作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论据。

  但与往常不一样的是,陈德铭昨日也谈到,眼下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为的是应对危机。

  此前的3月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已明确提出,眼下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属非常规政策。他当时说,“不排除一些特殊的阶段,比如金融危机的条件下,我们会采用特殊的政策,也包括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但这样的政策迟早也有一个退出的问题。”

  自2008年中期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民币实际上采取了重新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两者汇率一直保持在约6.83的水平。

  “这是目前为止中国高层官员对改变当前人民币汇率政策做出的最明确的表态。”汇丰控股首席中国经济分析师屈宏斌如是评价周小川的言论。

  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被定在人民币6.8266元,同上周五持平。询价交易市场,1美元兑人民币6.8261元,低于上周五的6.8265元。

  包括屈宏斌在内的不少经济学家目前预计,下季度人民币将重启渐进升值之路。事实上,下季度,人民币面临着一连串的日程表。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将发布年度汇率报告;5月初,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北京举行。

  但央行前副行长、全国人大代表吴晓灵8日的一番话,无疑给人民币升值再度蒙上了一层“面纱”。

  吴晓灵说,随着全球金融市场企稳,央行可能考虑退出在金融危机期间采取的特别汇率政策。她同时表示,由于中国的资源和劳动力价格偏低,人民币币值一直被低估;如果资源和劳动力价格与国际价格接轨,调整人民币汇率的必要性就没有那么大了。

  眼下,中国正在加紧推进资源价改和收入分配改革。

  吴晓灵认为,政府今年3%左右的通货膨胀目标为资源价格上涨留下了空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