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图片花絮

浦发携手中移动试叩移动支付合作大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09日18:06

  浦发携手中移动试叩移动支付合作大门

  ■本报记者 王丽娟

  两会初始,有两位全国政协委员颇受媒体关注,他们是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和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因为在此之前有关中移动入股浦发的消息不胫而走,浦发银行股票也因引进战略投资者一事而停盘。

  

3月4日,浦发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一事最终敲定,两家双双发出公告确认,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就其战略入股和开展战略合作正进行协商。

  不过,对于收购细节,包括股份多少、价格、进入董事人数等相关问题尚处论证中,浦发银行继续停牌。同时,中移动此举属于央企投资非主营业务,与国资委“做好主业”的要求相背离,具体入股一事尚需中央相关部门审批通过。

  监管审批一道槛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4日的视频会议上提到,中移动将认购浦发银行20%的股权。但尚不确定此事是由集团总公司出资还是其子公司出资。目前,消息最多的是指中移动广东分公司或者上海分公司可能作为投资主体,以财务投资的形式入股浦发银行。

  易观国际咨询顾问张丽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一事,需要中国移动和浦发银行两个企业上级管理部门及相关部门的审批,至少包括工信部、银监会和国资委的批准。

  “中国移动此次是以财务投资的形式入股浦发银行,对于银行的监管机构——银监会来讲,同意的概率较批准参与经营的概率高。工信部和国资委审批通过的可能性也比较高,大概有7成的概率。”张丽君称。

  不过,西南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付立春却有担忧之处。他向本报记者指出,中移动此次购买浦发银行20%的股份,将获得一定的控股权和话语权,因此这种融资模式的难度也会更大。阻力首先来自浦发银行的其他股东,尤其是第一、第二大股东的控股权会因此削弱,他们可能会有所行动。

  据浦发银行2009年9月底的数据显示,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花旗银行,持股比例分别为21.16%、6.54%和3.39%。

  付立春认为,就中移动的企业性质而言,可能在监管层批复上也会出现一定的阻力。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向本报记者指出,这种新的合作模式在实际运行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监管领域,也可能会促使一些体制外的货币发行,这对监管当局都是一些新的问题。

  不过有分析指出,两家企业合作的操刀无疑来自更高层,当前手机支付最主要的障碍来自银监会的政策,中移动从浦发银行获得财务性收益没有问题,但是要想借此获得金融业务的准入基本不可能。这意味着,即便入股成功之后,中移动仍不能自己经营金融类的业务,这部分只能交由浦发银行来做。

  或将开启移动支付新局面

  尽管监管审批是否通过尚存悬念,但是中移动入股浦发不仅是一件有益于双方发展的好事,也可能会引领一次运营商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新突破。

  尽管浦发银行一再强调,与中移动的合作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定向增发,而是为了以后在更大程度上与战略投资者展开合作。不过,一旦中移动入股成功,浦发急需解决的资本金补充问题将得到解决。

  按2009年底浦发加权风险资产计算,浦发将由此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约4个百分点,增发后核心资本充足率超过10%,资本充足率近14%,足以支持浦发未来3年业务稳健快速发展。

  在兴业证券胡远川看来,中移动入股浦发对于浦发银行未来发展正面效应较大,但是具体上难以量化,需要等具体合作细节的披露。同时这一事件打消了投资者对于浦发银行直接在二级市场融资的担忧,以接近市场价格入股对于提振银行业的整体估值也有正面的作用。

  同时,付立春认为,对中国移动来说,当前确实存在与金融企业进行合作的需要。

  移动支付是一个产业链很长又比较复杂的领域。所涉及行业包括电信运营商、金融、终端厂商、第三方支付厂商等。自2006年开始,几类不同主体都在移动支付领域有着积极的尝试,但产业中一直令人困扰的问题是,由于不同行业的监管主体、经营模式不同等原因,几个主体之间的合作总是相对松散,试点工作也得不到大规模的推广。

  “浦发和中移动合作的达成将成为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其示范效应将不仅仅体现在对其他电信运营商的影响,对于产业内的各类主体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陈丽君指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联通暂无入股银行的方案,但是有兴趣推手机支付功能。同时又有消息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在不断与各家银行以及银联等金融机构密切接触。

  陈丽君认为,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还处于发展初期,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产业链几个主体直接都是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不过,竞争存在,但还远谈不上硝烟再起。目前摆在大家面前的,还是从起步开始做大市场的问题。

  关于入股对象,陈丽君认为,未来运营商选择的合作对象肯定是以中小银行为主,因为入股大银行障碍更多,风险也更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