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刘兴强:推动商品指数期货及期权产品上市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09日18:16

  刘兴强:推动商品指数期货及期权产品上市

  本报讯(记者龙昊) 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品种结构逐步完善,市场规模稳步提高,为实体产业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09年底,我国已上市商品期货品种23个,2009年共成交21.6亿手,成交金额约130.5万亿元,商品期货成交量占全球的43%,居全球第一。但与成熟的国际商品期货市场相比,我国还缺少能够反映市场总体走势变化并满足投资者组合投资需求的各类商品指数期货及期权产品,与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的地位不相称。此间,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建议加快大宗商品市场化进程,推动商品指数期货和期权产品上市,使期货市场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

  刘兴强说,目前国内开展商品指数期货和期权产品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

  其一,宏观经济以及行业变动对企业和产品价格的影响力明显增强。目前,我国已经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大型、综合性企业的成长需要有国际化风险管理工具的保驾护航,通过市场化手段,回避和管理企业经营中的市场整体风险和行业特有风险已经成为国内企业的普遍诉求,市场充沛的资金也需要通过高端的金融工具满足日益增长的投资需要。

  其二,今年4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推出股指期货交易,将使经过充分论证和试运营的现金交割制度体系得以真正实施,为今后包括商品指数期货和期权产品在内的系列金融衍生品上市交易扫清政策障碍。这些情形为商品指数期货和期权产品的推出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其三,从指数产品本身的研发状况看,近年国内各类商品指数的编制与发布体系逐步规范和完善,南华期货、文华财经、世华财讯等机构都建立了包括涵盖国内三家交易所品种的综合商品指数以及不同行业商品指数在内的各类商品指数体系,逐步为市场所认同,部分指数已经开始得到广泛使用。结合国内市场发展和变化情况,在借鉴国外成熟商品指数期货和期权产品开发经验的基础上,以大商所为代表的国内期货交易所深入开展了商品指数编制及指数期货开发的研究和论证工作,为推出商品指数期货和期权产品进行了积极准备。

  刘兴强建议:加快大宗商品市场化进程,完善我国商品期货品种体系;加快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加快商品指数体系的发展,开展商品指数期货和期权产品试点交易。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