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一年期限将至 中体产业万通地产海南项目恐泡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10日05:00
  每经记者王炯业

  今年初,国务院发布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受此消息刺激,海南省房价一路飙升,而在海南拥有大片土地的上市公司股价也是大涨。

  然而在这波海南概念股炒作中,中体产业(600158,收盘价12.07元)、万通地产(600246,收盘价9.59元)本该最获 益,因为早在去年3月,两家公司就开始筹建一个占地面积达2200亩的三亚海棠湾奥林匹克国际村项目(以下简称三亚奥林匹克项目)。但由于迟迟没有拿到项目土地,项目一直没有进展,如果在公司规定的一年期限内(即今年3月16日)还不能获得土地,该项目就将被终止。而屋漏偏遭连夜雨,就在两家公司为推进三亚奥林匹克项目不断努力时,海南省政府在1月15日宣布,为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全面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土地开发项目(以下简称“两停”)。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随着海南政府“封地”政策的实施,两家公司要在3月16日之前获得项目土地几乎是不可能的,由此看来,两家公司的三亚项目恐将泡汤了。

  海南概念股爆炒两公司遭冷遇

  今年年初,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受此消息刺激,海南房价应声而涨。

  同样在资本市场上,拥有大片土地的海南概念股也是遭遇资金热捧,从1月4日至2月4日,短短一个月时间,海南概念股价被炒上了天。罗顿发展(600209,收盘价14.50元)因为拥有海南1800余亩土地,股价从1月4日6.5元左右涨至2月4日的16.26元,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47%;罗牛山(000735,收盘价10.29元)因为拥有海南1.1万亩土地,股价在短短一个月内累计涨幅超过85%;此外,海南高速(000886,收盘价9.13元),海德股份(000567,收盘价12.42元)等个股也是大幅上涨。

  然而令人奇怪的是,就在海南概念股炒翻天的时候,在A股上市公司中,同样具有海南概念的中体产业和万通地产却并没有受到资金热捧,同期涨幅远远落后与其他个股。中体产业同期上涨了28%,而万通地产还下跌了7%。

  设定一年项目期限

  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3月16日,中体产业就与三亚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三亚奥林匹克国际村项目合作意向书》(以下简称意向书),公司将与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海南省人民政府、三亚市人民政府及万通地产合作,在三亚市海棠湾投资建设三亚奥林匹克国际村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三亚市海棠湾,总占地面积约2200亩,将集教育、文化、展览、运动、会议、度假为一体。三亚奥林匹克项目的股权比例为中体产业占46%,万通地产占44%,国际奥委会占5%,中国奥委会占5%。

  值得注意的是,中体产业表示,如果意向书签署之日(2009年3月16日)起一年内,公司未能依法取得项目用地,意向书将自动终止。

  此后在2009年6月10日,中体产业和万通地产发布公告,宣布成立三亚中体万通奥林匹克置业有限公司,作为三亚奥林匹克项目的项目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启动运作。

  然而从2009年6月份之后的大半年时间,三亚奥林匹克项目似乎就处于了停滞状态,中体产业、万通地产再也没有就是否拿到土地等情况发布公告。而在中体产业近期发布的年报中,公司也只是简单表示,“项目进入前期规划阶段,后续进展情况公司将在确认后及时公开披露”。

  公司:还未拿到土地

  关于两家公司三亚奥林匹克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采访了两家公司及相关人士。

  中体产业董秘王戊一告诉记者,公司目前还未拿到土地。至于三亚奥林匹克项目是否会因为“两停”而自动终止,他表示,这只能看最后结果。

  万通地产董秘程晓唏也表示,到目前为止,政府还未进行招拍挂,所以项目用地还未拿到,未来还需要看政府的态度。

  海南省国土资源厅用地处人士则向记者介绍,三亚奥林匹克项目应该是三亚当地政府供地,三亚政府审批,供应地之后再上报给海南省用地处。但到目前为止,该处还未收到三亚奥林匹克项目的土地上报。

  而广发证券研究员花长劲在2010年2月2日的一份万通地产调研报告中表示,三亚奥林匹克项目受海南省政府暂停土地出让影响,前景不明朗。海南省当前的“封地”行为可能持续到三月底《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得到发改委正式批复之时,因此该项目的合作意向可能面临终止。

  对于海南省的“两停”何时解冻,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估计“两停”要等到3月底《总体规划》获发改委批准后。近期又有消息称,如果《总体规划》在3月份没有如期获批,“两停”还将顺延,预计很有可能在4月份才解冻。

  由此看来,如果4月份“两停”才解冻,而三亚奥林匹克项目的终止日期却是2010年3月16日,那么,万通地产、中体产业的三亚奥林匹克项目就将泡汤了。

  延伸阅读

  即使成行拿地价格也不低

  对于三亚奥林匹克项目,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之前曾向媒体透露,这次三亚项目的联手合作,当地政府在地价上给予了很大支持。据悉,三亚市政府为了促成这一明星项目落地海棠湾,亦抛出大红包,约2200亩综合体项目的总土地价格仅在16亿元左右。粗略计算可知,当时的成交价格约为73万元/亩左右。

  但此后在海南国际旅游岛预期的刺激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南地价一路飙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海南省国土资源厅今年1月12日的一则三亚市海棠湾土地拍卖公告中看到,目前起拍价就已上涨到233万元/亩。

  而万通地产公司董秘程晓唏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就算公司以后拿地,价格肯定会以招拍挂形式拿。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海南三亚的地价已今非昔比,地方政府再像去年那样低价提供土地的意愿将大大降低。即使中体产业、万通地产的三亚奥林匹克项目最后能够成行,获得土地价格也可能较去年翻上几倍。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