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冷门股+主题投资 基金专户一对多剑走“偏”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10日04:57
  每经记者李娜发自成都

  2010年开局,无论是部分公募基金的提前布局,还是沪上部分基金公司“两会”前夕的外出新疆调研,区域性主题成为迄今为止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话题。在绝对收益面前,上市公司的质地遭遇基金公司专户部门的严格“考核”。不过,对于区域板块炒作 的轮番上演,基金公司专户的热情也同样不减。

  精耕细作冷门股显露

  伴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逐步披露,基金公司专户的投资运作也日渐浮出水面。

  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0只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基金公司专户产品的身影。布局高转送、潜伏扭亏为盈个股,精选业绩稳定增长个股,足以突显出专户业务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高度重视。

  纵观已被“曝光”的上市公司,除了一些耳熟能详的面孔外,大多都是些市场较为陌生的冷门股。比如广发基金公司旗下的专户产品——广发主题投资资产管理计划2号,在去年四季度进入了恒顺醋业,持有该公司35万股。而从恒顺醋业的季报来看,2009年以来该公司鲜有基金等机构进驻。与此同时,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托管工行的某专户产品,则是选中了恒丰纸业并持有其近50万股。长城基金旗下的两个专户一对多产品则是集体进驻了天润曲轴,持有数量均在25万股左右。

  此外,某基金公司的专户人员也向《每日记者新闻》表示,公司自身的专户一对多产品中就持有一些冷门股。对于进入了公司前十大的流通股股东的个股,基本上都是各家基金公司进入深入调研的个股,有的可能是经过了反复调研的。

  主题投资也不容错过

  事实上,在部分公募基金工作人员的眼中,区域性的主题投资也被视作了一种前瞻性的价值投资。对于基金公司的专户人员,在躬耕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同时,市场上如火如荼的区域性主题投资大蛋糕,也一样充满诱惑。

  据了解,有些基金公司旗下的专户产品也积极介入了区域性的主题投资。新疆、海西等一些战略地位突出的区域板块,也引起了基金公司专户投研人士的关注。

  某中等规模基金公司专户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旗下不少专户产品也都参与到了区域性投资当中。不过,由于专户产品的规模比较小,即使上市公司披露定期报告,专户产品不一定能够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中。

  深圳某基金公司专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区域性主题投资,由于在上市公司调研上还有些难度,行业内专户产品的配置比例也不尽相同。专户投资经理的投资思路、操作风格等方面都是各家有所差别的关键原因。

  不过也有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区域性主题投资带有很强的政策性,对于要求绝对收益的专户产品,很可能是采取了短炒的思路。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