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前欧盟主席担忧通胀甚于赤字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10日01:45
  称中印正主导第二轮全球化浪潮

  ⊙记者吴琼唐真龙○编辑朱贤佳

  希腊引发的欧洲债信危机成为金融危机后最令人头疼的问题,因此通过举债走出金融危机的模式深受质疑。昨日,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前意大利总理、现任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罗马诺·普罗迪在上海表示,希腊经济只占欧盟总体量的2%,不会导致欧盟整体性灾难。相较于赤字财政,短期内普罗迪更担心通胀问题。谈到全球未来的希望所在时,普罗迪称,中国、印度正主导金融危机后的第二轮全球化浪潮,美国、欧洲位高权重的地位将被削弱。“两新”将成为全球走出危机的途径,即中印为主导的新兴市场;医疗保健及新能源为主导的新兴产业。

  对于金融市场大肆做空欧元一事,普罗迪表示,“欧元以前估值过高,此次危机让我们更清醒,开始重新评估欧元。欧元兑美元一度达到1.5,目前欧元估值的上下波动是合理的。”

  在此轮金融危机中,各国相继采取加大政府赤字、加大公共支出的模式,以求走出金融危机。目前希腊危机引发对赤字经济的担忧,普罗迪称,“长期来看确实需要担忧赤字,但短期内我更担心通胀。短期来看,走出危机最有效的公共政策就是增大赤字,去给那些贫苦的人,或者是退休的人固定收益,给他们更多抵抗危机的财力。整个公共开支引发的赤字水平还未到真正危险的时刻,只是未来应更加小心谨慎。至于中国,不需要担心这一问题。中国已经走出了危机了,或者根本未进入危机。”

  在谈到全球经济的新动力时,普罗迪提到一个所谓的“两新”引擎。第一,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力量,正主导金融危机后的第二次全球化浪潮,未来美国、欧洲位高权重的地位将不复存在或被削弱。第二,全球需要开发新的工业领域,方能走出危机。如生命科技、新能源尤其是新能源汽车。

  普罗迪表示,目前正在关注中国的医疗保障改革。他指出,“中国政府推出4万亿的计划中,包括医疗改革保障,这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保障。但中国不应该拷贝美国的高成本模式,不妨学习法国、意大利等国福利政策,采取国家统筹、分省区运营的灵活模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