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地板工资”还要拿多久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10日02:26
  记者近日在珠三角采访时,不少农民工反映“工资10年没涨”。一些企业近年来规模、效益逐年递增,但农民工的工资水平还和10年前差不多。这些企业大都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农民工发薪水,这种工资被称为“地板工资”。

  农民工工资水平长期原地踏步,首先源于部分企业错误的利益分配观。有的企业主片面认为,自己投资并承担企业经营风险,收益怎么分别人没有说话的份儿。农民工干活拿钱,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结果导致给农民工“保底”的最低工资标准成了实际发放标准,农民工工资远远落后于企业利润增长水平。

  多年来,到沿海地区打工的劳动者人数众多、供大于求。面对企业主的优势地位,农民工力量分散,缺少和企业主表达合理诉求、维护自身权利的渠道,不具备利益博弈特别是工资议价能力。较大的就业压力让农民工不敢据理力争,更让企业经营者有恃无恐。

  让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劳动者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不仅是党的十七大确立的方针,也是改善人民生活、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实现农民工工资增长,不仅是在维护农民工的利益,对企业的发展同样积极有利。深圳市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在工会介入下,建立了以工资增长为核心的集体谈判制度,一线工人工资大幅增长。这些企业不仅没有因为工资成本的增加陷入困境,反而因为工人积极性高涨,生产效率空前提高。春节后,深圳一些企业遭遇“用工荒”,但绝大多数开展了集体谈判的企业,员工全部返岗。

  切实提高农民工待遇,让他们共享改革成果,企业的凝聚力就会更强大,经济发展的动力就会更持久。摘编自新华社3月9日电文/吴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