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经适房小区车库里停奔驰业主多是公务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0日07:29
桃源村三期的地下车库里,不乏奔驰、宝马等豪车。

  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上,经适房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坦陈,目前经适房存在变相福利分房的问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昨天表态,决不允许“开着奔驰住经济适用住房”。

  经济适用房里住的应该是低收入家庭,但在深圳桃源村三期的地下停车库里,有一些20万元以上的车辆,其中不乏宝马、奔驰、奥迪等名车。人们不禁要问,难道住进经适房里的人就能很快发家致富吗?

  在深圳,对经适房的关注一直没有停止过。经适房里究竟住着哪些人?据悉,深圳多个经适房小区里大部分的业主是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的职工。

  车库里20万元以上的车不少

  桃源村三期停车库里停的好车名车可真不少。昨晚8时左右,记者看到车库里停了450辆车,20万元以上的约占总数的16%,有本田(雅阁、CRV等)18辆、丰田(凯美瑞、汉兰达等)17辆、通用(君威、君越等)13辆、日产9辆、福特3辆、奥迪4辆、宝马1辆、奔驰3辆、雷克萨斯4辆。

  夜里12时左右,总共停了530辆车,20万元以上的约占17.7%,有本田18辆、丰田20辆、通用25辆、日产10辆、福特5辆、大众5辆、奥迪1辆、宝马2辆、奔驰3辆、雷克萨斯4辆、富豪1辆。

  难道是周边小区的业主为省钱把车停在这儿?桃源村三期周边有多个小区,里面的保安和居民表示,来回一趟要20多分钟,一般不会把车停到桃源村三期的车库。

  桃源村三期管理处的说法是,不能确定这些车是否是业主的。地下停车库免费停车,业主没有办停车卡,也没有登记有关资料。

  一些小区业主给出了答案。李先生说,最初以为是别的小区业主为省钱把车停在这儿。住久了才发现,许多开好车的主人都住在三期。

  也有业主说,在情况没有调查清楚前,不宜下结论。相关部门应该仔细查查,给个说法。

  开豪车的人有资格买经适房?

  “2007年桃源村三期的申请很严格。”李先生回忆说,要通过户籍、车辆、优抚资格、住房、保险、个税、存贷款、证券等“八查八核”及两级公示,才能获得购买资格。

  桃源村三期是深圳面向社会低收入家庭出售的经适房项目。当时规定,申请保障房的家庭,2006年至2007年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应连续两年低于23252元;同时,在2007年12月25日,申请家庭总资产不得超过28万元。其中,申请家庭总资产按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资产总和计算,家庭资产包括实物资产和货币资产,前者指汽车、家用电器、金银珠宝等资产,后者指有价证券、存款、借出款等。据有关部门统计,2007年深圳市共有8844户家庭提出申请租售保障房,结果2542户被查出不合格,主要原因是拥有房产或家庭资产超出28万元。

  按理有资格买桃源村三期的业主都是低收入家庭,这些豪车车主怎能过关?从目前情况看,开豪车还真可以买经适房。因为可以在审查前几个月把车过户给别人,等终审合格后再过户回来。

  购买了经适房的卢先生透露,好多深圳本地人,家里有几栋农民房(小产权房)在出租,还是去申请经适房。国土部门曾表示,那些本地的农民房都没有房产证,怎么查?

  深圳市住宅售房管理服务中心的说法是,现在要评估个人收入、个人财产确实比较难。土地性质不是住宅的,就没有办法查到,农民房没有房产证,有可能随时被拆迁,他们也要担这个风险。但众人皆知的是,在深圳拥有农民房的人,都是有钱人,就算是拆迁,也会得到高额的拆迁补偿费。

  有知情者称,经适房申请条件操作空间很大,需要什么申请条件,这些人提前就把门路摸通了,基本上都可以申请下来。

  不少公务员成了经适房业主

  国务院从1998年下半年就提出停止实物分房,也就是不能再给公务员分福利房,但在深圳却没有完全停止,微利房改成了经适房。

  桃源村、益田村、深云村、侨香村……这些都是经适房。不过本应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经适房,大部分都成了公务员的房产。

  益田村是深圳规模较大的经适房小区。视野开阔,环境优美,各种高档轿车随处可见,小区里的业主几乎都有私家车。益田村居委会称,小区里有多少低收入家庭没有统计过,至少70%是公务员,还有一部分是买房住进来的。

  小区里几家房屋中介公司生意很红火。益田村楼层高的房屋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4397元,产权限制期内不能申请取得房屋的全部产权,不能转让和出租。但业务员说,有不少房屋出租出售,业主都是本市的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的职工,买到经适房半年后,就把绿本换成红本,七八十万元的利润就到手了。

  据报道,2005年深圳推出3个经适房小区,分别是桃源村三期和安托山东西两区,共计约1万套住房。3个小区中,只有桃源村三期的发售对象是低收入家庭,安托山东西两区约7000户主要是给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员工的,而且环境和位置比桃源村好得多。

  一些市民认为,公务员在与民争利。政府在经适房和廉租房的分配方式和模式上是否公平、公正、合理?经适房,穷人买不到,富人抢着要,成了某种意义的福利房。(于明山)

  【焦点链接】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

  “中国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但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昨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保障和改善民生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回答了记者关于房价不断攀升的原因、未来房价走势、政府如何采取措施使房价进一步回归理性等一系列问题。

  姜伟新表示,部分城市房价过高、房价上涨过快,最主要还是供给、需求和管理上有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下一步怎么抑制高房价提了很多措施。他认为,抑制高房价首先要增加供给,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加快、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扩大供应范围;加大、加快限价房建设,扩大供应范围;加快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其次是抑制不合理需求,主要是抑制投机性需求,对第二套房的消费要采取经济上的措施,进行控制。第三是加强管理,增加土地总量供应,包括已经在开发商手里的土地要促其加快开发;切实解决捂盘惜售问题。

  姜伟新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房价过高、过快上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相信今年房地产市场应该比较平稳。未来20年是我国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时期,需求较大,而土地供应有限,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但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

  回答财政收入和土地买卖的关系时,姜伟新说,不能否认土地价格上涨和房价上涨确实会给地方财政增加不少收入,但房价过高过快上涨会引起社会不稳定,地方政府维护稳定的任务、责任也非常重。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应客观全面看待。中央已要求地方政府把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对于住房空置率的问题,姜伟新表示,应该允许空置这种现象的存在。但对于商品房建成后开发商长时间捂盘惜售、待价而沽的行为,将采取一些市场管理措施。

  特派记者王欣邵宁姚丽萍(本报北京上午电)

  【焦点关注】应少建经适房多建廉租房

  “不少人开着奔驰来买经适房,一买就是好几套,房价涨后转手就赚几百万元。”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社会福利和保障界分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富力集团董事长张力质疑保障房制度,建议政府应少建经适房,多建廉租房,保证更多的人有房住。目前经适房比廉租房多两三倍,这不合理,廉租房量应达到房屋总量的10%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表示,经适房政策导致“三个不公平”:当前普遍实行“收入限定”做法,对居于收入线以上和以下的边缘群体来说是极大不公平;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等本来处于社会中高收入阶层者,可以买便宜经适房,其他同样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收入可能相差不大甚至更低的社会群体,却只能高价买商品房,是极其不公平的;很多人为了购买经适房,找关系、“批条子”、隐瞒收入……“开着奔驰买经适房”现象,对原本为促进社会公平而生的经适房政策是活生生的嘲讽。

  “一直反对把经济适用房纳入到保障房系列里来”。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的看法是,桃源三期地下停车库里有这么多好车,尽管不能保证都是业主的,但相信肯定有些车是业主的。

  建设经适房是国家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一项政策,但是,从过去的福利房、微利房到现在的经适房,其分配始终解决不了其中存在的不公平、不公开、不公正的问题,那还不如取消它。宋丁建议,深圳可以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一条路子,想办法完善包括廉租房在内的公租房供应和退出机制,逐步地、有计划地、有制度地来收缩经适房的供给。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