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九三学社提案称我国10%家庭占有45%社会财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鲲
2010年03月10日08:41

  我国基尼指数达0.46 远超警戒线

  两会期间,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话题,记者昨天从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提案中了解到,目前我国衡量贫富差距的基尼指数已经达0.46,远远超过警戒线,10%左右的家庭占有了45%的城镇居民总财产。

  这份提案认为,我国收入分配结构失衡的一个原因是劳资机制不健全,劳动者工资仅占企业运营成本的不到1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50%。

  为此,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建立可行的劳资集体谈判机制,让劳动者可以分享企业的效益。(记者郭鲲)

    最新动态:61%职工认为收入过低 全总建议大幅提高最低工资

  中华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在昨天全国人大组织集体采访中透露,全总已经建议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使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能够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40%~60%的水平。

  目前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均没有达到上述水平。比如,北京市2008年月最低工资标准为800元,月社会平均工资为3726元,占到21.4%;深圳特区2008年最低工资标准为1000元,月社会平均工资为3621元,占到26.7%。

  全国总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过低是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中最大的问题、最突出的问题。[详细]

    延伸阅读:分配改革方案递交最高层 公平再分配知易行难 

    近期以来,决策层就此问题频频吹风。2009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先传递出决策层关注国民收入分配调整的信号;之后,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以及各有关部委负责人,分别在不同场合提出,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以适应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与此相应,坊间传闻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操刀的新收入分配方案即将出台。这份名为《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的文件,2004年便开始酝酿,并在2007年至2009年间前后举行了六次征求意见讨论会,却终未能与公众见面。[详细]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