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易纲回应:外汇储备收益不要“张冠李戴”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9:22

  张国宝问:外汇收入太少怎么用的

  易纲回应:外汇储备收益不要“张冠李戴”

  □ 本报两会报道组 闫立良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7日指出,中国有两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中国外汇收入只有600多亿元人民币,“这样的外汇收入太少了,我们的外汇怎么用的?为什么收入那么少?”

  中国财政部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央财政外汇经营基金财务收入为682.83亿元人民币。

  在全国政协委员小组讨论会上,张国宝指着相关报告文件就中国外汇收入算了一笔账,他说,如果中国的外汇有1%的收入,则至少有1400亿人民币的收入,这与预算报告显示的600多亿相差很大。

  张国宝说:“1%已经是很少的外汇收入了,当然,财政部也许会解释,不是所有的外汇储备都在用,但即便仅算中国购买的美国债券,有的说是1万亿美元,有的说是8000亿美元,就算是买了8000亿,按1%计算,起码就有560亿人民币的收入。再说,1%的收入太少,还不如我们自己用呢。如果按2%算,那就应该有1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曾在日本学习研究国际金融贸易的张国宝强调说:“我不是搞财政的,说的也不一定对,但起码是不理解,希望财政部能够进一步解释。”

  外汇储备收益不要“张冠李戴”

  在3月9日的答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出的“发改委的副主任张国宝在两会期间提到,我们有2万多亿的外汇储备,但是预算报告上的收益只有600多亿人民币,按1%的比例都不到这个数”的质询,央行副行长易纲给予了解释。

  他说,张国宝说的683亿人民币回报,和外汇储备的收益完全是两码事。权威的解释应当是由财政部来解释,这是财政部报告里的数字。

  他说,但我可以告诉大家我的理解,这683亿人民币是当年在创立中投公司的时候,经人大批准,财政部发行了1.55万亿人民币特别国债,而国宝同志讲的683亿人民币,是对1.5万亿人民币国债每年支付的利息,一年就是683亿。因此,它和外汇储备收益是两码事。

  另外,易纲称,外汇储备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要分清外汇储备不是财政资金,它对应的是中央银行的人民币负债,所以它的使用上不能像财政拨款那样无偿地划拨、不能无偿地使用。

  我的阐述不可能超过周小川行长

  在记者会进行到10:35的时候,会议主持人祝寿臣和易纲交换了一下意见。随后,主持人询问,会议现场有没有台湾来的记者。一位女记者马上站起来,工作人员将话筒递给她。这时主持人提示将话筒交给后面站着的台湾工商时报女记者。这位女记者只好讪讪的坐下。

  台湾女记者问道,前几天周小川行长提到人民币汇率政策从非常规性转向常规性,请问是在什么样的前提条件下考量两者进行转换?

  易纲微笑着说,你很关心中国大陆,这个问题和台湾倒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周小川行长对这个问题的阐述非常详细,我的阐述不可能超过周小川行长。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