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海油携手中化低价夺标伊拉克油田合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詹铃
2010年03月10日09:22

  3月10日讯 如无意外,中海油-中化联合体已基本拿下伊拉克南部储量25亿桶的Missan油田三个区块的服务合同。伊拉克石油部发言人对外称,这两家中国公司已经接受了伊拉克石油部开出的价格,预计最终协议将在几天内签署,但尚需得到伊拉克内阁的批准。

  3月9日,中化

集团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按照双方达成的初步协议,开采一桶石油酬金为2.3美元。

  2009年,伊拉克30多年来首次开放境内油气田予外国企业开发。首批开放的6个油田和2个天然气田吸引了超过30家外国企业投标,包括埃克森美孚、英国壳牌、俄罗斯Gazprom等石油巨头。中国四大石油企业均参与了投标。

  2009年6月30日,中石油与BP组成的联合体获得了伊拉克最大的油田鲁迈拉油田20年服务合同,每桶收费仅为2美元,这一低价震惊了业内。

  “伊拉克把服务报酬压的很低,可以说超过了当时大多数竞标企业的低线,我们当时与其他许多大公司一样选择了撤标。”上述中化人士说,当时,中海油与中化联合体开出的价格在每桶21美元左右,但伊拉克石油部只愿意支付每桶2.3美元。

  但几个月之后,中海油与中化最终选择了回到谈判桌,接受伊拉克方面的报价。

  “由于我们中国油企作业队伍成本比欧美石油公司低很多,在2.3美元的价格下,还是能有微薄的赢利。当然,我们主要还是看中伊拉克市场的前景。”该人士解释,并且“中化正在朝上下游一体化目标努力,但现在,国内的油气区块基本上都被另外三家石油公司分完了,中化作为一个过去从贸易商转型过来的石油企业,向上游拓展的空间已经不大,因此,我们更加看中海外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