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城市生活成本不同,征个税不应一刀切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10日09:24

  同样月赚5000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工作的白领往往“月月光”,而在二线城市的则每月都能有节余。生活成本不一样,免税额是否应该也有区别?昨日,众多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都建议,个税起征点不应全国一刀切,而应与城市的生活成本挂钩设置免税额。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中国财政学理事、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安体富建议,东部沿海地区提到3000元,中西部地区维持2000元。

  同样月薪5000元

  广州林小姐:月月光还要父母帮补

  意见:“赞同按城市设置起征点”

  老家江西的林小姐目前在广州某科技公司任采购员一职,每月的收入约5000元。林小姐在海珠区买了一套二手房,每月房贷支出2500元。“吃饭支出约1200元,衣着支出约350元,交通通讯费约为450元,零碎支出约200元,保健及家庭设备消费则需100元左右”。林小姐说,按照目前个人所得税申报的方式,每月也要扣除325元的税收。这样一算,林小姐每月的支出是要大于收入的。“如果省吃俭用,每个月还能勉强应付,但是大多数时候,我的支出是要高出收入200元到500元左右。”林小姐表示,目前每个月她的父母还要固定给她一千元帮补。

  “广州消费水平高,生活成本就高,如果能将像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能节省出那325元的税收的话,对我来说是用处很大的”。林小姐呼吁,要根据城市生活成本的不同,差异化设置个税起征点。

  支出: 房贷2500元 吃饭1200元 衣着350元 交通通讯费450元 零碎支出200元

  保健及家庭设备消费100元 结余:基本没有

  南昌许先生:除去吃穿供房能存千元

  意见:“不应按城市来区分起征点”

  而林小姐的同学许先生,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江西南昌工作,是一家公关公司的骨干策划员,每月收入同样是约5000元,这在当地的收入来说算是不错的。目前许先生一个人生活,供一套一手房。“每月还房贷2180元,日常开销大概在1300元左右,每月扣税约325元。大概算下来,每月还能结余1070元。”

  许先生表示,他的收入在南昌来说是偏高的水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月薪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单身上班族,如果要租房的话,每月的生活消费大概800多元就够了。“的确,相比一线城市来说,南昌确实是个消费水平不高的城市,当然工资也会偏低。”许先生表示,他每个月并没有关心自己上缴了多少税收,因为在他看来,每月发到手的工资是在他能接受的范围之内。

  对于代表委员提议针对城市生活成本不同设置不同的个税起征点问题,许先生则认为,“缴纳个税应该减轻所有工薪阶层的负担,而并不应该限于哪座城市。”

  支出: 房贷 2180元 日常开销 1300元 结余:1070元

  同样三口之家

  广州家庭:月入9500元 若以家庭征税只需交5元

  黎女士是广州某大学教师,月收入约5000元,而其丈夫是广州市某机关公务员,月收入约4500元左右,即黎女士夫妇俩的月收入约9500元。为了小孩上学方便,两年前,他们在荔湾区某小区重新买了一套房,每月还房贷2300元。而小孩上学每月请家教、上辅导课约1700元,零花钱买学习用品等还要600元。

  黎女士说,除上述两项支出之外,每个月家庭的煤气水电费物业费约300元,交通费500元左右,一家三口的伙食费约1500元。她的父母在乡下,生活费她要负担一部分,约500元左右。黎女士每个月要缴纳325元的个人所得税,丈夫要缴250元所得税,黎女士夫妇每月只能结余1525元。但如果是按照家庭征所得税,按照现在个税起征标准,黎女士一家总共节余2100元,那么,她们总共只要缴5元个税。

  支出: 房贷2300元 小孩花费:2300元左右 煤气水电费物业费300元

  交通费500元 伙食费1500元 抚养老人500元左右 结余:1525元

  南昌家庭:月入7000元 若以家庭征税基本不用交

  卢女士夫妻俩在江西南昌两所高校任职,卢女士每月工资税前约3000元,丈夫约4000元。卢小姐每月扣税75元,丈夫则175元。“每月可用收入约6700元可用于家庭支配,目前用于供房为每月3000元,3岁的孩子正在上幼儿园,每月包括所有费用用于孩子的支出大概800元,其余的日常生活每月开销大概1400元。”卢小姐表示,每月大概还能有1500元左右供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弹性利用。

  “相对来说,在南昌这样的内地城市,工资水平会低一些,工资低缴纳税收当然就少一些。现在这个收入水平,每月扣除200多元的税务对我们俩来说,还是能够接受的范围”。卢女士表示,如果能按家庭征税方式当然更好,扣除她抚养孩子和房贷月供的话,那对于他们这个家庭来说,就基本不用缴税了。

  支出: 房贷3000元 小孩花费800元 日常开销1400元 结余:1500元

  小知识:月薪5000元如何扣个税?

  按照税务部门公布的个人所得税快速计算方式,如果工资收入为5000元,减去2000元免征额度,剩下的3000元套入九级累进税率的第三等级,按照15%征收,得出450元,再减去第三等级对应的速算扣除数(采用超额累进税率计税时,简化计算应纳税额的一个数据)125元,得出扣税额为325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