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两会快评:社保基金腐败风险大 应由个人自主管理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戚枕寒
2010年03月10日09:26

  作者:戚枕寒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月9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社保法。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对社保法进行了总结和介绍。对于社保资金的安全,吴邦国委员长说,要完善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对社会保险的监督,强化各级人大常委会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的监督职权,督促有关方面真正管住用好社会保险基金。

  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社保体系无比庞大,社保基金规模很大,面对这样一笔巨款的诱惑,想禁绝各级官员挪用、浪费、贪占,困难很大。尤其是在社保基金建立的早期,缴纳社保金的人很多,但发放社保金还未到高潮,这会让社保帐户上保留很多现金,这对官员的诱惑太大。上海社保基金案,挪用资金上百亿,就是一例。

  良好的监督机制有助于保障社保资金的安全,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在美国,监督机制已经比较完备,但是美国的社保体系正面临着崩溃之危。因为,即使官员的贪污行为被堵住,但他们的浪费行为很难堵住。他们可以建立庞大的社保管理的官僚体系,行政花费很高,社保基金的回报却很低,长期积累下来,社保基金终于千孔百疮,无法收拾。据统计,美国政府每拨下3美元,最后只有1美元能够到达扶助对象手里,其他的钱就消耗在庞大的行政官僚体系里了。

  中国的官僚习气比美国更甚。虽然目前还没有社保基金的行政成本统计,但从另一项基金——住房公积金来看,行政花费是相当惊人的。比如广州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平均每个公务员的行政成本高达70万元。同时,中国还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待计划生育一代——70后进入老龄阶段之后,就会出现领取社保金的人多过缴纳社保金的人的局面,那时候社保基金还剩下多少,不可乐观。

  鉴于以上因素,中国在推广社保体系之初,就应该未雨绸缪,为社保基金的安全创立良好的制度保障。

  最好的制度保障莫过于每个人都来关心自己的社保金。这方面,智利的经验非常值得学习。智利改变传统现收现付制度,为每个人设立社保帐户,让每个人自己管理自己的社保帐户。由于每个人对自己的社保帐户最为热心,这就大大减少了官员舞弊的机会。官员们无法再以统筹全局为名,随意挪支社保基金,任意扩大行政成本。

  智利模式另一个值得吸取的优点是,如果老人去世,其养老金帐户的余额可以由其后代继承。现在欧美通行的模式是,老人去世,其帐户余额则归社保基金所有。通行的模式会让官员把去世老人的帐户余额看做他们的管理盈利,他们会把这些“无主资金”用于扩大行政花费,使他们自己享受较好的福利。这对于缴纳养老金的老人来说无疑是极不公平的。他们辛辛苦苦储蓄,结果却不能让自己的子女受惠,反倒便宜了行政官僚。如果养老金余额可以继承,那么,官员们就又被加上一层限制,同时这将大大增加人们储蓄的积极性。

  社保关系到中国人的未来,因此一定要对权力加上层层束缚。制度上,越防范人性之恶,越利于社会和谐,这方面千万不能天真。由私人管理自己的社保帐户,是对中国人的老年生活真正负责任的安排。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资深媒体人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