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地方融资平台江西调查样本——“城投”跃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永
2010年03月10日09:28
江西宜春
江西宜春

  山雨欲来风满楼。

  当政府融资平台债务的潜在财政风险引起全国关注时,身处漩涡中心的各级城投公司,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城投公司,已成众矢之的。对于中国为数众多的县市乃至一线城市而言,作为时势产物的政府融资平台,没有人会忽略其在城镇化过程中的贡献。

  只是,在资产大膨胀的2009年之后,面对各路融资窗口对政府融资平台的逐渐紧闭,城投的2010,还会迎来意气风发的春天吗?

  本报记者两会前夕调查了江西省的几家县市,宜春、抚州和瑞金,这些城区人口均不足百万的中小城市,除了都拥有市级城投公司外,县区级也普遍有近几年刚开始运作的城投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几个城市的经济实力并不靠前,但政府融资平台却呈现出了不逊于发达地区的各种融资类型,包括城投债、银行、信托、国际金融机构贷款等。这些城投目前的现状,正是千万城投的缩影。

  宜春:基建大会战

  “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这是近期宜春旅游部门推出的在国内颇有争议的一个宣传口号,当地官员表示,使用这种口号是想让更多的人记住宜春,因为宜春多年来一直不被人注意。

  在2010年的宜春经济工作会议上,宜春正式推出了3年“大会战”策略,提出“提升老城区,拓展新城区,推进袁州区、优化明月区、壮大经济区”的总体目标,到2012年,宜春中心城区成为建成面积达70平方公里、50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其中2010年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底线是增长40%以上。

  宜春三年大变样的背后,代价是需要政府投入45亿,社会资金投入300亿。“政府45亿的投入,基本上就是由城投总公司来完成筹集。”宜春市城投总公司的相关人士3月初告诉记者。

  即使在2009年“庆祝建国60周年,建设60个项目”的融资最高峰,宜春市城投公司的融资总量仅为10.36亿元,而45亿意味着未来三年融资平台年平均需要融资15亿元,增长50%。

  “跟银行谈融资的还没有正式启动,不过我们去年年中上报了15亿元的城投债,目前看来可能会压缩规模发行,这能解决一部分资金缺口。”宜春城投人士表示,目前平台有融资压力,但由于是在3年内完成,还有一段缓冲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宜春地方财政收入为47.7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就占到36.3亿元,占比为77%。

  2月26日宜春三年城市建设第一次调度会议上,宜春市委又再次动员,争取列入三年会战的所有项目今年全部开工建设。今年每半个月,宜春市中心城区将召开一次调度会来了解项目进展。

  抚州:城投资产大爆炸

  与宜春市热火朝天的大会战类似,临近城市抚州政府2010年市级开发项目库的常年保有量是300个,抚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抚州城投)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中除了依靠社会资本的BT、BOT项目外,其余大部分都由抚州城投等平台来完成。

  抚州城投成立于2002年6月,截至2008年年底,抚州城投共计完成工程总投资约5亿元,实现融资总额10.8亿元。记者获得的一份抚州城投截止2008年第三季度的简易资产负债表显示,抚州城投的总资产为9.97亿,其中所有者权益为5.29亿。但到2009年年底,抚州城投的总资产已达57亿,净资产43亿,同比分别增长470%和1300%,2009一年的融资额就是9.4亿元,达到过去6年融资总额的90%。

  抚州城投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主要源于2009年抚州市政府把中心城区的大量优质土地资产都划给了城投公司,城投公司才借以可以有资产可以抵押融资。

  一条被全国多个城投公司演绎的融资方式在抚州城投上再次显现,翻看全国大多数城投公司的财务报表,几乎可以看见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增速都十分迅速,但营业利润等指标却大部分在负数徘徊。

  一位了解城投公司运作的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城投公司最初多是替政府代建基础设施项目起家,由政府给一定启动资金和土地,城投公司以土地使用权抵押获得贷款,项目利润一般无法自偿负债,政府的做法就是接着划拨更多的土地给城投公司,使其可以有更多的资产抵押获得更多贷款。

  至于还债,则一般以政府的应收账款或土地储备收入做质押,或者直接由人大或财政担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这种情况循环累积,负债窟窿和土地转让依赖越来越大,形成所谓潜在财政风险,是目前监管层最为关注的城投风险。

  在抚州市政府2010年的工作目标中,抚州城投的目标是争取有效资产达到100亿元,进一步提高融资能力。

  另外除了抚州城投外,多个投资平台都在酝酿。抚州市表示,将加快另一家城投公司——小城镇建设投资公司的组建工作,筛选一批项目进行包装和资产评估,尽快开展融资活动;加快工业投资公司运作;围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林业和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组建专业性投资公司,通过资产抵押贷款、信托融资、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

  事实上,在去年抚州城投总资产增加到57亿后,抚州市政府一度的融资增量目标是20亿,包括发行8亿元的城投债,但在发改委收紧城投债发行,以及银行开始收紧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后,城投债并未发行成功,才有最终融资9.4亿的增量。

  抚州城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0年抚州城投的初步融资量也是十几亿,但目前来看银行的信贷已经收紧了。

  “基础设施类非经营性项目已经很难获得贷款,如果城投公司运作效率比较高,3月中上旬还可以包装一部分资产获得贷款,越到后面融资越困难。”当地一位银行业人士3月初告诉记者,城投公司经营性的项目和一些民生类的项目则不受影响。

  当问到如果今年的融资目标无法达成,是否会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时,抚州城投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宏观形势改变,目标能否实现无法控制,但会争取。

  该负责人表示,除了银行融资外,抚州城投目前还有信托和城投债尚未发行,其中信托3年的融资安排是15个亿,已经发行了2亿,虽然年收益率7%以上的成本有点高。

  另外,根据抚州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融资渠道还包括继续出让土地收入,以及争取亚洲发展银行1.1亿美元的贷款。“总之会在银行贷款外,打开多种融资渠道。”该负责人表示。

  在不断的融资投资之后,当记者询问是否知道城投平台给财政造成多大负债压力之时,该负责人也坦承,其并不清楚,或许当地财政会清楚。

  瑞金:事业单位现状

  瑞金市城投公司的一位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上述两市乃至全国的多数县市级城投公司的情况,都表示可以理解。

  “在我看来,由于城投平台的定位还比较模糊,大部分县市级城投还是事业单位,只有融资投资的概念,没有营业利润的概念,只有市场化运作程度比较高、效益比较好的城投公司,特别是省市一级的城投公司,才较可能自偿解决负债问题,否则都容易和地方财政绑在一起。”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城投公司还有事业单位体制,城投的收入进入财政,建设项目时再从财政拨款,根本不是独立的运作体系,有事业编制,比如瑞金城投的编制是24人,但实际人数超过30人。“待遇和地域因素是目前吸引人才的最大难题。”

  该瑞金城投人士表示,在这轮融资平台的审查风暴掀起后,多数城投公司的经营意识都在提高,比如该城投公司,在修路的同时开发沿线的土地,提高了土地转让价格,另外则是逐步进入了矿业和房地产领域,还债能力大为提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