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羞答答的民企何时大方建言献策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 媛
2010年03月10日10:02

  羞答答的民企何时大方建言献策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迅速崛起,在创造就业、贡献税赋的同时,自身也获得长足发展。民营企业家当中的优秀代表参政议政成为必要和必然。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中,民营企业家代表和委员人数的确也呈现逐年增长之势。然而,记者在采访两会过程中却发现,部分民企代表委员面对尖锐话题反而不如国企敢言,有些代表委员的发言和提案议案非但没有涉及自身熟悉的专业领域的相关问题,反而东拉西扯纠缠一些泛社会化的热点话题。

  比如,全国政协委员茅永红日前称,老百姓本身没有买房能力,就不要来埋怨政府、社会和开发商。他同时认为,房价不能打压,而且也打不下去。一句“房价不能打压”的言论,使得这位本身就是开发商的委员一时间被卷入风口浪尖,遭到舆论一边倒的拍砖。

  而一路靠大排档起家的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集团公司董事长严琦的惊人之语却是呼吁全面取缔社会网吧。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的创始人宗庆后大约因为开始涉足房地产,成为今年两会联名提出“二次房改”建议的十位代表委员之一。

  这些民企代表委员本应结合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更多地呼吁政府破除垄断、给予民企公平市场准入机会、完善产业政策导向等攸关民企长远发展的核心议题。比如,食品行业代表委员完全可以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房地产行业代表委员则可以对国企地王频现现象、规范二套房贷问题建言献策,中小民企代表委员更可以在两会期间,呼吁金融资源更大支持。然而,他们的表现却有些让公众失望。他们大多界内失语,却跨界提议,泛泛而谈,对公共政策鲜有真知灼见,鲜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浪费了宝贵的参政议政资源。

  究其根本,今天的民企已非改革开放初期的初生牛犊,它们辗转于各种利益集团,自身获得了巨大好处。一些民企的代表委员创业有成、积累巨额财富后,开始谨小慎微,患得患失,渐渐失去了寻求改变现状的动力,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挖掘政策寻租空间上。

  说实话,要想在两会上提出“雷人”提案议案、说一两句“雷语”很容易,但要提一个有针对性、能落实、具有操作性的提案议案却非常难。代表委员提案议案首先应是着眼点首先应该放在推动完善公共政策和社会进步上,只有将自己了解的、熟知的民情带上两会,才能得到包括自身所处行业在内的更多公众的支持和尊重。

  对于民企代表委员来说,想要得到更多的社会尊重,获得更多尊严,除了要更多参与社会活动,表达慈善爱心外,关键还应对自己的公民身份和社会责任有更多认同,积极参政议政,大胆主张自身的合理诉求,推动社会进步。期盼明年两会上,羞答答的民企能够大大方方地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